駕駛 + 流動性

讓駕駛變得更輕鬆的鏡片

蔡司鏡片如何能使駕駛更安全更輕鬆。

11 4月 2022
  • 讓駕駛變得更輕鬆的鏡片

駕駛—是許多人的喜好,但對於大多數人而言,這是一個極具高度的獨立的活動。然而,研究顯示許多人覺得駕駛往往帶來不安全感、不安、焦慮的感覺—尤其是在能見度較低時:在雨天、大霧或陰天,以及在黎明或黃昏時分。駕駛時,為了安全和防止意外發生,良好的能見度是絕對必要的。如果能見度不佳,我們會很快疲累,因此反應較慢。但是,為了確保優良的視覺,駕駛者真正需要的是甚麼?駕駛專用眼鏡必須具備哪些條件以符合這些需求?蔡司非常詳細地研究了這個議題。

對駕駛而言,優良的視力到底有多重要?甚麼時候會出現視力問題?

1. 視力問題通常會在天氣惡劣時,黎明或黃昏時分和夜間出現。

這種現象有時會被稱為「夜盲」,逼使許多人盡量避免在暗淡光線的情況下或夜間駕駛。原因是,在黑暗中、薄暮時分或在光線不足下駕駛,例如雨天、大霧或降雪,對我們的眼睛造成完全不同的挑戰。我們的瞳孔放大,從而與日光下瞳孔收縮時相比清晰度較低。因此,其中一個典型後果是,駕駛者不太能夠判斷距離,使他們感到不安和緊張。

這意味著我們駕駛用的鏡片,需要在光線不足的情況下能夠幫助我們更準確地判斷距離。

2. 眩光造成的視覺問題

許多人在駕駛時覺得迎面而來的車頭燈、路燈或反光極為困擾, 尤其是在黃昏時分和晚間駕駛的時候,我們的瞳孔擴張,這種情況特別困擾。市場調查和科學證據都指出,在駕駛上所感覺到的眩光與現代車輛的照明技術有關,尤其是LED和Xenon HID燈的光源。為了駕駛得更舒適、更安全,更是適當的眩光防護是十分重要的。蔡司檢視了駕駛者對各種不同類型眩光的反應,並找出鏡片鍍膜如何改善眩光問題的方式。

3. 經常快速移動眼睛所造成的視覺問題

3. 經常快速移動眼睛所造成的視覺問題

根據FKFS1一項眼睛追綜的研究,我們探悉到駕駛者有平均97%的時候專注於遠方的路面。數字比例確實非常高!然而,我們的眼睛也必須執行其它的任務:它們必須經常快速移動,將視線從遠方轉換到錶板,或後視鏡和側視鏡。這對於年輕的駕駛者通常不是問題,但是對於年齡35到40歲以上的人而言,眼睛已經不能夠像年輕時那樣快速適應或專家所說的「調節」於不同的距離。 我們需要特殊的鏡片,例如漸進鏡片,去克服這個障礙。 針對駕駛的需求,漸進鏡片的中距離和遠距離區域必須寬廣,以便讓我們的眼睛在觀看前面的道路和錶板之間時不需要大幅度移動頭部而快速地對焦。蔡司針對駕駛時我們的眼睛行為進行了仔細分析。1

一副眼鏡應付所有狀況!

有73%的配戴者希望能夠提供優化夜間視力的眼鏡,但是他們也希望能夠整天配戴同一副眼鏡! 2

一副眼鏡滿足三個願望:ZEISS DriveSafe Lenses

蔡司以嶄新ZEISS DriveSafe Lenses實現了上述的所有要求,為那些經常駕駛、至今仍會因視覺不佳而引致視覺不適駕駛者創造出適合全天候配戴的的日常眼鏡。當然,也適合於任何希望駕駛變得更享受更愉快的人。

ZEISS DriveSafe的解決方案

  • 強光 = 日光視力令瞳孔收縮:高焦點深度,減少判斷空間及距離的難度

    強光 = 日光視力令瞳孔收縮:高焦點深度,減少判斷空間及距離的難度

  • 無光(黑暗)= 無光視力令瞳孔擴張:低焦點深度

    無光(黑暗)= 無光視力令瞳孔擴張:低焦點深度

  • 暗光 = 暗光視力令瞳孔大小轉變:焦點深度不斷改變,增加判斷空間及距離的難度

    暗光 = 暗光視力令瞳孔大小轉變:焦點深度不斷改變,增加判斷空間及距離的難度

解決方案1: ZEISS Luminance Design Technology

ZEISS DriveSafe Lenses鏡片設計。針對我們的瞳孔在暗淡光線情況下的大小而進行優化的 單光和漸進鏡片採用不同的鏡片設計。結果:在暗淡光線下,獲得更輕鬆更佳的視力。

減低如高亮度和反光光線所引起的刺激

減低如高亮度和反光光線所引起的刺激

解決方案2: ZEISS DuraVision® DriveSafe鍍膜

在DriveSafe鏡片中,蔡司考慮到我們的視覺系統在駕駛時所遇到的許多不同的眩光情況,採用了一種特殊的新鍍膜。這種鍍膜具備了與DuraVision®   Premium鍍膜一樣的堅硬度和潔淨特性,但同時特別提供了另一種防反光鍍膜。蔡司的  DuraVision® DriveSafe鍍膜  反射部分高能量波長,集中於能見藍色光譜上約450 nm的波長。因此,與優質防反光鍍膜相比,蔡司的DuraVision®   DriveSafe鍍膜能減低干擾的眩光多達64%2

  • 有64%配戴DuraVision DriveSafe鏡片的人比其它卓越型防反光鍍膜的配戴者更少投訴有眩光的困擾。2

中距區加大高達43% 讓眼睛更輕鬆地於錶板和側視鏡或後視鏡間交替對焦。遠距區亦增加高達14% 使眼睛享有更寬闊路面視野。

中距區加大高達43%2 讓眼睛更輕鬆地於錶板和側視鏡或後視鏡間交替對焦。遠距區亦增加高達14%2 使眼睛享有更寬闊路面視野。

解決方案3: ZEISS DriveSafe Lens Design—專為漸進鏡片而設

蔡司為駕駛用的漸進鏡片提供一種特殊的設計,使駕駛更舒適安全。優化的可視區域使得眼睛在路面和錶板、後視鏡及側視鏡之間交替中更快對焦。減少頭部的左右移動。同時,近距離可視區域的設計能夠照顧日常活動所需—包括閱讀—適合於全天候配戴。

簡而言之: ZEISS DriveSafe Lenses是為理想的全天候日常生活類型解決方案,不僅用於駕駛─無論工作中、看電視或在享受您的一個嗜好。


分享此篇文章

  • 1

    来源:FKFS 斯图加特汽车工程和汽车发动机研究所是属于德国斯图加特大学的一个独立基金会。该研究所成立于1930年,FKFS已成为汽车工程领域著名的研究机构之一,主要为各大汽车制造商和供应商服务。

  • 2

    来源:内部配戴者试验由在德国的CZV员工参与;外部配戴者试验在西班牙由眼睛保健专业人士和消费者参与