駕駛 + 流動性

即使在夜間和光線不足時,瞬間讓你看得更清晰

使用創新鏡片改善夜盲症和夜間視力不佳的問題

24 11月 2021
  • 年輕的亞洲背包客晚上在泰國曼谷考山路夜市

夜間的能見度不佳——我們的眼睛必須加倍努力工作。許多人在夜間或光線不足時感覺視物很吃力,甚至有些人認為自己患有夜盲症。配備ZEISS i.Scription技術的鏡片有助於改善光線條件不良時的視力,因此能讓夜間和光線不足時的視力變得更清晰、降低眩光作用、讓色彩更鮮豔,還能提升對比度——即使夜間駕駛。

工作了一整天,我們的眼睛已經疲憊不堪。如果還要應付夜盲症,眼睛就會感到更加疲勞——且不僅於駕駛時會如此。例如來自於街燈的光束、商店櫥窗玻璃的反射和普遍不良視力會對我們的視覺帶來負面的影響。許多人會因此感到行動受限制或沒有安全感,因而不喜歡在冬季的夜晚出門。這就是人們常說的夜盲症。眼睛在夜間無法發揮其最佳功能,也就是白天和夜晚的視覺運作方式不一樣。於是白天沒察覺到的視力問題,在光線不足時就變成視覺的干擾因素。

更清晰的夜間視力。
更清晰的夜間視力。

夜盲專用眼鏡鏡片?

我們該如何解決這個問題?解決方法之一就是使用配備i.Scription®  技術的鏡片。這款鏡片在鏡片設計上考量到過去未察覺到的視力問題,能提供更清晰、對比更銳利、色彩更鮮豔的視覺——特別是在夜間和光線不足時。這款鏡片能讓眼鏡配戴者看得更清楚,且由於該款鏡片配戴起來非常舒適,因此許多人在第一次配戴時很快就能適應。

雖然我們常用夜盲症來形容夜間時的不良視力或眼睛疲勞以及不適的感覺,但事實上這個名詞另有其他的意思。事實上,真正的夜盲症是一種疾病或某種疾病的後果。患者在夜間或光線微弱時的視力很差或根本看不見。

ZEISS i.Profilerplus可在短短60秒內測量每隻眼睛超過1,500個參考點。

i.Scription®技術——眼睛的「指紋」

色彩更鮮豔
色彩更鮮豔

更清晰、對比更銳利、色彩更鮮豔

除了通常只測量日間以及高光暗對比下的度數的標準測試以外,使用ZEISS i.Profiler  plus  進行分析時,還會考量光線、對比、反射光和色彩的變化。亦即透過該系統可以評估眼睛在不同光線條件和光暗對比之下的視力數據。其結果如指紋般詳細,但實際上只需往系統看一眼就能完成檢測:ZEISS i.Profiler  plus  透過紅外線使用波前技術在視網膜上產生一個光點,然後分析患者眼睛的光學特性。其光線所測量出的誤差會因人而異,而這些誤差就是產生眼睛精準影像和其特性的依據。如此一來即能精準地偵測到典型的視覺缺陷(例如:近視和遠視),甚至任何高階像差——即會明顯影響夜間和燈光微弱時的視力品質的因素。許多視覺問題無法經由傳統的測量程序檢查出來,例如:球面像差:光束在鏡片邊緣的折射程度大於鏡片中央,這會導致視覺對比度降低。另一種高階像差是非對稱性像差,在這種情況下,光線折射時會形成類似光尾的現象。這兩種問題若不處理,可能就會造成光線微弱或夜間時視力不良的問題。

對比度提升
對比度提升

簡而言之,結合傳統主觀驗光以及使用ZEISS i.Profiler  plus  進行客觀屈光檢查的檢測會考量到所有與視力相關的面向。此外,這類系統早期只能分析眼睛的某些範圍,但ZEISS i.Profiler  plus  僅須60秒鐘便能測量每個眼睛超過1,500個參考點。

驗光師Jainta說:"我們可以從測量數據找出改善夜間視力的方法。例如,一位眼鏡配戴者在白天檢測時是近視-1.50度,那我們就知道,這位眼鏡配戴者需要-2.0度的鏡片,才能在夜間瞳孔擴張時看得更清晰、視覺對比更銳利。"

使用這套系統,最終會產生兩個眼睛的光學地圖——記載各種特別能夠改善夜間視力的資訊。未矯正的視力問題會帶來負面影響,特別是在能見度不佳的情況下。但如果確定了之前未偵測到的視力問題,並使用眼鏡加以矯正,便能讓患有輕微夜盲症或夜間視力不良的配戴者擁有更佳的視野。

訂製的精確鏡片

使用ZEISS i.Profiler  plus完成精密且全方位的眼睛分析後,分析結果便可利用創新的ZEISS i.Scription技術"移轉"至鏡片設計上。透過專利的鏡片設計技術*和除了主觀驗光以外所收集到的資訊,配備i.Scription®  技術的鏡片便能更大程度地根據配戴者的眼睛需求進行設計。其所檢測出來的精準度更高達百分之1(即0.01D)。相較之下:傳統鏡片的精度為百分之25(即0.25D)——亦即此測量方式的精確度高了25倍。藉由這項技術可生產出具備最佳矯正的精密鏡片。這有助於提升視覺舒適度,不僅適合患有輕微夜盲症的配戴者,也能在光線不足時為配戴者帶來更多的安全感。由於採用高度定制化的參數,這種特殊鏡片在白天配戴時能提供更清晰、更舒適的視覺感受,還能強化空間感、提升光暗對比度以及色彩對比度。換句話說,對於深受夜盲症所苦、患有輕微夜盲症或純粹想要擁有舒適視覺(無論是夜間、光線不足或甚至日間時)的所有眼鏡配戴者而言,這絕對是最完美的解決方案。

對漸進鏡片和其他視力輔助器材的益處

單光和漸進鏡片也能選擇配備ZEISS i.Scription技術。這兩種鏡片也受益於使用i.Profilerplus®  所進行的全面性眼睛分析,這些分析數據之後會利用i.Scription技術移轉到鏡片上。例如:配備ZEISS i.Scription技術的漸進鏡片,其模糊區域降到最小,大幅增加近距、中距和遠距的視覺區域。這讓例如:移動眼睛時的晃動現象或視力模糊現象變成過去式——大幅縮短眼鏡的適應時間。

驗光師Heinrich Raub先生分享使用ZEISS i.Scription的經驗:"由於採用i.Scription®  技術,就連漸進鏡片的效能也有關鍵性的提升。這種更精準確定數值的方式能讓眼鏡配戴者在近距離閱讀時感覺更舒適,擁有更大的遠距視覺區域。"

i.Scription——即使在駕駛時,也能擁有清晰的視力

我們的蔡司DriveSafe駕駛鏡片也能配備ZEISS i.Scription技術。這種鏡片是專為駕駛所設計的——無論是白天或夜晚——在清晰度和對比度上皆已提升,該鏡片能強化天氣條件不佳時的視力,降低鏡片邊緣區域的失真現象,特別是漸進鏡片。結果:駕駛者能擁有更佳的視野,在夜間、雨天、大霧或下雪等壓力重重的駕駛情況下也能準確地評估距離。

想要瞭解更多我們提供的獨特視覺解決方案嗎?無論是單光鏡片或配備ZEISS i.Scription®  技術的漸進鏡片,請聯繫你附近的眼鏡店,他們很樂意為你服務。    

i.Profilerplus®檢測同時適用於隱形眼鏡配戴者

現在隱形眼鏡配戴者也能享受使用i.Profilerplus®進行眼睛分析的益處。這套系統能精準地確定角膜的幾何數據,驗光師根據其分析結果,便能為你推薦最適合你的隱形眼鏡,提供更精準的調整,讓你感受前所未有的舒適性。


分享此篇文章