駕駛 + 流動性

怎樣才能為我們的數碼生活量身訂製最佳的鏡片?

BETTER VISION採訪蔡司視光護理部門的Timo Kratzer先生,一起探究Digital Lenses的開發詳情

16 10月 2019
  • 怎樣才能為我們的數碼生活量身訂製最佳的鏡片?

您也許以為人們已經為所有能想像到的視力問題創造了相應的鏡片解決方案—然而,事實並非如此。蔡司決定仔細查看在我們經常使用智能手機和平板電腦的新數碼視界中,我們的視覺功能如何運作─其結果頗令人訝異。我們的發現導致開發有效紓緩眼睛疲勞的解決方案。為了探究ZEISS Digital Lenses背後的開發詳情,BETTER VISION特別採訪蔡司鏡片設計和專利部門的負責人Timo Kratzer先生。

BETTER VISION:蔡司最近推出了Digital Lenses的產品系列,這個產品針對的是現今時代對視覺的主要要求。甚麼是開發ZEISS Digital Lenses的動機?

Timo Kratzer:Digital Lenses的研發是一個冗長的過程,而背後的想法出自於許多不同的地方。其中包括配鏡員和顧客的意見反饋、我們定期為鏡片產品進行的配戴者測試結果,還有我們對鏡片生產過程的數據資料評估。

數碼裝置,例如智能手機和平板電腦等已經成為我們日常生活的一部分,我們經常都在瀏覽著。我們決定分析人們使用數碼裝置的視覺,因為我們看到許多年齡介於30和40歲之間的人經常出現眼睛疲勞和緊張的狀況,尤其是在晚間。某些情況下,人們並沒有發現他們越來越難聚焦於近距離的物件,他們只是覺得視力不再像以前那樣輕鬆舒適。許多情況下,他們必須把智能手機、iPads和其它數碼裝置拿得更遠,以便能夠找到合適的焦距。

研究顯示,這個現象是由種種因素所引致的。首先,從30多歲以後,我們眼睛對不同距離間遠迎@對焦的能力─我們稱之為「調節」能力─開始慢慢下降。然而我們往往沒有察覺到這個現象。其次,使用智能手機─看報紙亦然─讓我們的眼睛比平常更常遠近對焦交替。我們的眼睛必須持續調節於不同的距離。這會導致眼睛疲勞,尤其當眼部肌肉因為晶狀體硬化而慢慢開始退化。再者,我們每個人習慣的閱讀距離都有所不同。以往,報紙或書本等讀物是我們最常聚焦的近距離事物,但是現在人人手上的數碼裝置比我們從前的閱讀距離更要靠近眼睛。

我們的眼睛必須持續調節於不同的距離。這會導致眼睛疲勞,尤其當眼部肌肉因為晶狀體硬化而慢慢開始退化。

Timo Kratzer

蔡司鏡片設計和專利開發部門負責人。

怎樣才能為我們的數碼生活量身訂製最佳的鏡片?

BETTER VISION:這些發現如何導致全新ZEISS Digital Lenses的開發?

Timo Kratzer:我們瞭解到,我們需要設計一種新類型的鏡片—一種有別於單光或漸進鏡片—去迎合這些視覺需求。

現時市面上可供選購的ZEISS Digital Lenses針對近距離視覺進行優化,讓配戴者能夠聚焦於距離大約30厘米的數碼裝置上,同時提供闊大的清晰遠距離可視區域,讓配戴者能夠快速遠近轉焦。為了達到這個目的,我們於鏡片下方提供了+0.50至+1.25度作舒緩度數—於鏡片下方的最低位置—同時保持良好的遠距離視覺。這讓Digital Lenses能被當主要日常眼鏡使用,無論您進行任何活動均可全天候配戴,而且十分容易適應。那意味著,您避免了必須戴上閱讀眼鏡或更換眼鏡;當然,如果您需要享受陽光那就需戴上太陽眼鏡了。

BETTER VISION:那是說Digital Lenses也可以用來當作太陽眼鏡嗎?

Timo Kratzer:是的,ZEISS Digital Lens設計也有染色和自動變色版本可供選購。對於無須任何度數矯正而首次配戴眼鏡的人而言,鏡片的上方可設計為無度數,而只設計針對近距離視力於鏡片下方位置。

BETTER VISION:獲得正確鏡片設計的主要因素還有甚麼?

Timo Kratzer:開發新鏡片設計時,大量的配戴者測試是非常重要的。我們總是想知道,我們的設計於不同人的日常生活上發揮怎樣的功能。例如,它是否能夠帶來真正的改善,而且易於適應。因此,我們招募了一群測試者,讓他們按照一個標準的程序向我們詳細報告有關新鏡片的正面和負面感受。那讓我們能夠比較各種計算之間的些微差別,從而不斷優化我們的計算,直到我們做到完全正確為止。

BETTER VISION:談到Digital Lenses的時候,您也提到數碼視覺疲勞或電腦視力綜合症 (CVS)。那到底是甚麼?還有,您如何發現您已經得了數碼視覺疲勞?

Timo Kratzer:隨著年齡增長,我們眼睛的晶狀體會慢慢硬化。當我們經常在遠近距離視覺之間對焦交替,我們的眼睛就會很容易疲勞,那就是我們提到的數碼視覺疲勞。這並不表示您的眼睛無法聚焦於某些距離的物件上,而是指眼睛需要更長時間才能聚焦,而且感到吃力。我自己也注意到這個現象,例如當我的小孩手指被碎片刺傷,而我嘗試用鑷子幫他移除碎片時, 我必須很靠近他的手指頭觀看,但是現在我必須把他的手指頭拿在較遠的位置才能聚焦,因為近距離視覺已經變得更加困難了。

我們設計了一個測試,用來判斷眼睛是否出現數碼視覺疲勞的初期跡象。您只需要於螢幕和遠距離之間交替對焦,這個測試便會分析您的眼睛對兩者距離的重新聚焦反應有多快。這個測試可以由蔡司配鏡員為您進行,或者您也可以利用我們免費提供的眼睛疲勞測驗App自己進行測試。

隨著年齡增長,我們眼睛的晶狀體會慢慢硬化。當我們經常在遠近距離視覺之間對焦交替,我們的眼睛就會很容易疲勞,那就是我們提到的數碼視覺疲勞。

Timo Kratzer

蔡司鏡片設計和專利開發部門負責人。

BETTER VISION:聽起來很簡單!還有甚麼方法可以舒緩眼睛疲勞嗎?

Timo Kratzer:關於眼睛訓練是否真正有幫助,至今仍有爭議。不過,在日常生活中定時讓您的眼睛放鬆是肯定有幫助的。觀望遠方,不要聚焦到任何物件上,放鬆眼睛即可。不過,您必須每天定時進行才會有效啊─每個小時做五分鐘!


分享此篇文章