健康與預防

10 個配戴隱形眼鏡的建議

市面上有哪些隱形眼鏡?有甚麼功能?以及想要透過隱形眼鏡擁有更佳的視野,該注意甚麼?

21 11月 2017
  • 10 個配戴隱形眼鏡的建議

隱形眼鏡和鏡框眼鏡合作無間。對許多人而言,隱形眼鏡能帶來更自由的視覺感受,能讓配戴者享受積極且動態的生活,例如:在運動或度假時。它們還能隱藏你必須戴眼鏡的事實,讓你的外表更自然,不受鏡框眼鏡的束縛。我們為你提供 10 個配戴隱形眼鏡的小建議,讓你的眼睛戴得更健康,同時長時間保持舒適視覺。

1. 哪種隱形眼鏡適合哪些人?

首先,你必須了解你的度數是否能透過隱形眼鏡矯正:

隱形眼鏡可以矯正近視和遠視,也可以矯正其他的視力障礙,如:散光和老花眼。但隱形眼鏡無法整合棱鏡度數,即不能矯正斜視的情況。斜視只能藉由眼鏡鏡片來矯正。 

隱形眼鏡可分軟性和硬性。

軟性隱形眼鏡可根據鏡片的有效使用時間長短來分類。目前共有 4 種不同的類別:可配戴一天的日拋型、雙週拋隱形眼鏡、月拋、半年拋以及最多可連續配戴 30 天而期間無須摘下的長時間配戴型隱形眼鏡。

硬性隱形眼鏡可分兩種主要類型:標準硬性隱形眼鏡會根據配戴者的眼睛進行個人化適配,根據所使用的材質而定,可使用一至兩年。硬性隱形眼鏡是白天配戴,夜間摘下。角膜矯視隱形眼鏡則是於睡覺時配戴,隔天早上摘下。這種隱形眼鏡在夜晚配戴時能改變角膜形狀,讓配戴者隔天不必使用任何視覺輔助工具,也能看得清晰。

就像鏡框眼鏡一樣,隱形眼鏡同樣需要專業眼睛保健專家的專業適配。視光師會為你提供詳細的建議,並與你討論哪一種隱形眼鏡最符合你的需求。他們會提供如何配戴和摘除隱形眼鏡的建議以及清潔鏡片的最佳方法。

關心你的健康:隱形眼鏡配戴者應定期前往視光師處進行檢查。

2. 清潔:配戴隱形眼鏡的首要條件!

清潔:配戴隱形眼鏡的首要條件!

如果沒有清潔眼鏡,你的視力品質可能會受影響。清潔工作或許有些麻煩,但多做無害。但千萬不要拿隱形眼鏡開玩笑。清潔和保養非常重要,因為隱形眼鏡會直接接觸眼睛。切記:在配戴和摘除隱形眼鏡之前,務必先徹底洗手。

自來水沒有經過無菌處理, 因此,請一律使用生理鹽水搓揉隱形眼鏡,並使用合適的清潔產品清潔鏡片和隱形眼鏡保存盒。鏡片保存盒應每月更換一次。清潔產品容器的開口部份必須經常保持無菌狀態, 不得直接接觸到你的手指或隱形眼鏡。切勿使用過期的隱形眼鏡清潔產品。摘除隱形眼鏡後,請立即用手進行清潔和消毒程序,然後才將鏡片放入隱形眼鏡保存盒內。

處理隱形眼鏡時請時刻保持衛生,切記將隱形眼鏡保存在裝有護理液的合適容器中。每次使用後必須更換護理液,確保長期維持無菌狀態。多功能護理液可同時用於清潔和保存隱形眼鏡。對你專屬的隱形眼鏡而言,務必使用正確的清潔產品,以防止任何有害的化學反應。

3. 隱形眼鏡應該配戴多長時間?怎麼做才對眼睛有益?

隱形眼鏡應該配戴多長時間?怎麼做才對眼睛有益?

隱形眼鏡不應該一整天配戴著。我們的眼睛需要休息和新鮮的空氣。專家一般建議隱形眼鏡的配戴時間不要超過八小時。
但是,其實沒有硬性規定,因為配戴時間應根據配戴者的個人需求、隱形眼鏡的類型和品質來決定。請盡量留意配戴時間、清潔指示和產品的有效期限,確保隱形眼鏡不會刺激你的眼睛。購買前最好檢查隱形眼鏡的透氧度,因為這是決定鏡片配戴時間長短的重要因素。透氧度由 Dk 值表示(相對介電常數)。該值會受到材質影響,且在一定程度上也與隱形眼鏡的溫度有關。請諮詢你的視光師,獲取相關建議。

長時間配戴型隱形眼鏡是專為對隱形眼鏡護理液過敏的消費者所設計。請諮詢視光師這種隱形眼鏡是否適合你——畢竟這種隱形眼鏡必須日夜配戴長達 30 天, 且期間無須為了清潔和消毒摘除鏡片。

如果你的眼睛出現發炎、刺激症狀或感覺疼痛,請摘下隱形眼鏡,改戴鏡框眼鏡。發燒或感冒時,同樣改戴眼鏡。病癒恢復期間,應詢問醫生是否能繼續配戴同一副隱形眼鏡,或為安全起見,不應再使用同一副隱形眼鏡, 尤其是當你使用的是月拋或半年拋隱形眼鏡。

4. 配戴隱形眼鏡時,出現乾眼症或眼睛疲勞現象

不可否認,隱形眼鏡帶來很大的自由和無束縛的牽絆,但同時也會為許多配戴者造成一種困擾:  乾眼症。使用人工淚液,可有效解決這個困擾。但並非所有人工淚液都適合。請諮詢視光師或眼科醫生哪一種人工淚液最適合你的隱形眼鏡以及人工淚液的使用頻率和用量。短時間改戴鏡框眼鏡也能緩解乾眼症的症狀。例如:在辦公室工作一整天後,晚上可摘下隱形眼鏡置放在消毒液中,然後改戴鏡框眼鏡。

團隊合作:不是鏡框眼鏡或隱形眼鏡二選其一,而是兩者兼得

5. 團隊合作:不是鏡框眼鏡或隱形眼鏡二選其一,而是兩者兼得

我們蔡司的研究結果顯示,越來越多的隱形眼鏡配戴者也喜歡使用鏡框眼鏡,他們通常有不同的款式的度數眼鏡。你知道嗎?蔡司推出了專為隱形眼鏡配戴者研發的眼鏡鏡片,讓他們在摘除隱形眼鏡之後能夠放鬆眼睛。  蔡司 EnergizeMe 眼鏡鏡片  能為隱形眼鏡配戴者提供比一般眼鏡更多的優點。 這種鏡片的創新設計是專為隱形眼鏡配戴者以及因應數碼世界的視覺習慣研發的。

6. 不論運動/游泳/度假——日拋隱形眼鏡是鏡框眼鏡配戴者在特定情況下不錯的替代選擇

必要時,鏡框眼鏡配戴者也能改戴日拋隱形眼鏡,例如:度假或運動時。再強調一次,視光師很樂意協助首次或偶爾使用隱形眼鏡的配戴者選擇適合的隱形眼鏡。

隱形眼鏡配戴者也需要太陽眼鏡。
請確認你選擇的隱形眼鏡具備紫外線防護功能,以確保你的角膜和眼睛內部受到保護,免於有害紫外線的傷害。對於紫外線,隱形眼鏡配戴者應小心防範:隱形眼鏡對抗紫外線輻射的防護是不足夠的,因為鏡片僅覆蓋部份的眼睛。因此,隱形眼鏡配戴者也必須配戴太陽眼鏡。

適合特殊場合的有色隱形眼鏡

7. 適合特殊場合的有色隱形眼鏡

無論有沒有度數,有色隱形眼鏡深受消費者青睞。你想在特殊場合上讓大家注意到你銳利的藍色眼睛嗎?或是在晚宴上以完美搭配亮眼晚禮服的誘人綠色眼睛吸引眾人目光?或是擁有邪惡貓眼,讓你的萬聖節裝扮更有看頭?隱形眼鏡都能幫你一一辦到。勇敢嘗試吧!一雙眼睛有時候勝過千言萬語。有色隱形眼鏡和清澈隱形眼鏡都必須進行相同的保養程序:使用合適的清潔產品徹底清潔對於確保眼睛健康至關重要。

人們在聚會上泡吧和跳舞

8. 配戴隱形眼鏡過夜——專家怎麼說?

人總有數個不眠夜!這時候我們也可能忘記還戴著隱形眼鏡。整晚派對狂歡時,該把隱形眼鏡放在哪裡呢?即使在這樣的情況下,請多想想你的眼睛和隔天。在這種日子或夜晚,日拋隱形眼鏡是不二之選。配戴前,當然也要徹底清潔雙手,以避免感染。然而,灰塵和遺失並不是日拋隱形眼鏡最主要的問題。因為這種隱形眼鏡使用後即拋棄,不必進行消毒。之後,換上具有超薄鏡片的時尚眼鏡,你就是眾人焦點。這是鏡框眼鏡和隱形眼鏡的完美組合!

9. 數碼世界的現代視覺——數碼世界帶來甚麼變化?

快速地檢查電子郵件或 WhatsApp 的訊息、觀看 YouTube 影片、與朋友線上聊天或在平板上閱讀。智能電話、電子閱讀器等數碼裝置現在已經成為我們日常生活的一部分,就像手提包、報紙或汽車鑰匙, 但也對我們的眼睛帶來挑戰。我們通常會以更短的距離使用這些數碼裝置,甚至比閱讀書籍的距離更短,相較於過去,我們的眼睛必須更頻繁地在近距和遠距之間轉換。數碼時代的現代視覺對我們的眼睛帶來很大的負擔。隱形眼鏡配戴者的眼睛也不例外。使用鏡框眼鏡或許能提供完美的放鬆片刻!長時間使用智能手機、平板或類似的數碼裝置可能導致眼睛的壓力或過度疲勞。專為隱形眼鏡配戴者的需求設計的  蔡司 EnergizeMe 眼鏡鏡片  採用特殊技術,能讓配戴者輕鬆閱讀書報和各種數碼裝置,避免出現數碼視疲症。

10. 漸進式隱形眼鏡——鏡片結合多個度數

老花眼  是年紀漸長時都會面臨到的情況。我們需要能同時照顧由遠至近和之間視距的清晰視覺的漸進鏡片。在這種情況下,漸進式隱形眼鏡或多焦點隱形眼鏡會是不錯的解決方案。矯正隱形眼鏡配戴者的老花眼問題有很多不同的方法。最簡單的解決方案是遠用隱形眼鏡配搭閱讀眼鏡。或可使用單眼視力的矯正方法,一眼使用隱形眼鏡矯正至看近,另一眼則看遠, 然後我們的視覺習慣和大腦便會進行調整。然而,你的立體視覺可能會稍微受到影響,而且你的右眼和左眼視力差異不能太大。

而能確保雙眼視力同步的隱形眼鏡,則會將個人的遠近距離視力度數同時整合到同一個鏡片上。漸進式隱形眼鏡有不同的設計, 通常漸進式隱形眼鏡上近距和遠距的度數會呈環形分佈。有些設計會把遠距度數置於鏡片中央,近距度數則置於鏡片外部, 甚至有的鏡片會將近距和遠距的度數由內至外地交替分布著,猶如射箭的箭靶般, 令配戴者能同時感覺到兩個度數。而我們的大腦會自行適應,習慣了就會自然選擇看到近處和遠處的「正確」影像。

重要須知  :務必進行試戴,並諮詢專家的建議。並非所有人都能適應這種鏡片。


分享此篇文章