健康與預防

如何尋找優秀的驗光師?

我們將為您說明,從最初的視力測試直到鏡片適配,其中有哪些重要的注意事項

23 11月 2022

先進的設備、專業的履歷、一對一諮詢以及時尚品味——判斷驗光師是否優秀有很多不同的方法。BETTER VISION 為您說明,在從視力測試到鏡片驗配的過程中,優秀的驗光師之所以優秀的原因。如何尋找您附近的驗光師?視力測試如何運作?如何達到最佳的測試結果?

  • 如何尋找優秀的驗光師?

優良的驗光師具備哪些特徵?

驗光師的人數眾多,但其品質水準、理念或專業領域上都不盡相同。他們在專業知識、設備和諮詢方面可能有相當大的差異性。同時,選擇哪一副新眼鏡以及哪位驗光師往往是非常個人的選擇,幾乎與選擇醫生一樣。因此,驗光師除了應具備專業知識以外,還要很親切。我們總結了最重要的項目,來協助您尋找優秀的驗光師。

電話篩選

當您從網路或使用我們的搜尋功能找到您認為合適的驗光師時,我們建議您先透過電話確認一下。透過電話與驗光師對話,可以馬上知道你們之間是否有正確的"化學反應",以及他們是否願意花時間回答您的問題。不要著急,讓對方知道您也略懂一些。詢問他們使用甚麼系統分析客人的眼睛和如何適配鏡框,如驗光設備或鏡片中心定位方式等。相較於傳統的方式,創新的系統能更精準地分析視力以及根據配戴者的眼睛進行鏡片適配。如果您不是很滿意對方的回答,就不要與對方預約看診時間。再找其他的驗光師,直到找到願意花時間回答您所有問題的驗光師。

第一印象很重要

到達眼鏡店時,先環視一下整個店面的環境。您喜歡嗎?店面是否讓人感到舒適、潔淨以及井然有序?是不是一個你願意待上一、兩個小時的地方?
到達眼鏡店時,先環視一下整個店面的環境。

甚麼最重要?時間

購買新眼鏡時,最重要的是找到願意花時間在您身上,並提供詳細諮詢的驗光師。每一雙眼睛都是與眾不同的,每一副高品質眼鏡和指紋一樣,也都是獨一無二的。新眼鏡能為您提供多清晰的視覺感受取決於各種不同的因素,但更重要的是與驗光師進行全方位的諮詢和問答。尋找最理想的鏡片需要時間,而您的驗光師必須要有耐心。如果感覺驗光師壓力大或不耐煩、只使用您無法聽懂的專業術語j解釋或根本不解釋,那您大可結束這次的諮詢,另找其他的驗光師。

  • 病歷(建立個人的視力資料)

    諮詢的一開始就是建立詳細病歷。優秀的驗光師會希望全盤瞭解病患的情況,例如,您的新眼鏡會在甚麼情況下使用。您是否需要一副平日使用的眼鏡或希望獲得工作、駕駛或特殊的視力輔助?請詳細說明您會在哪些場合配戴這副眼鏡?您有任何眼睛疾病嗎?如果您已經有一副眼鏡,您最滿意原有眼鏡的甚麼地方。以及不滿意的地方?

    謹記,如果您覺得驗光師很忙碌,那您可能選錯了驗光師。建立詳細的病歷可能就要花上十五分鐘。

  • 視力測試

    建好病歷後,驗光師開始為您的眼睛進行客觀驗光,以確定處方。優秀的驗光師會使用先進的測量儀器,如 ZEISS 出品的 i.Profiler®plus  。病患只須往儀器內部看,專注在影像正中央的一個點上。過程很簡單,不久後您眼睛資料就產生了,類似 3D 的指紋。這樣可以識別出眼睛的每一個細微光學細節,包括異常、怪異情況、表面特性以及夜間的視力好壞。這些都是選擇新眼鏡時的重要因素。

    Loremipsum

    雖然 i.Profiler 可以捕捉到眼睛的每個細節,但還是需要進行主觀驗光的分析,才能確定視力。這就是"傳統"的視力測試,由驗光師進行。驗光師將不同度數的鏡片置入一個睛框中,然後進行測試並檢查眼睛透過這些鏡片能看得多清晰。如果您配過眼鏡,應該很熟悉這個步驟。驗光師會詢問一些問題,例如:"哪一邊比較清楚?左邊的鏡片還是右邊的?" 這個步驟會一直重複,直到您得出最佳結果。當然也可使用所謂的"綜合驗光儀", 它類似一幅巨大眼鏡,有不同度數的鏡片可互換,驗光師會把它放在您面前。驗光師按下按鈕就能變換鏡片,不必手動抽換測試鏡框中的鏡片。

    切記:如果您無法確定哪片鏡片比較好或視覺仍然還不夠銳利和清晰,請務必誠實回答。老實告訴你的驗光師。不要害怕這些步驟花費太長時間。請牢記,每雙眼睛都是獨一無二的。也意味著,有些事情對某些人可能可以很快完成,但有些人則需要多點時間。優秀的驗光師不會催你,因為謹慎地找出能讓你享受優越視覺的正確鏡片是他們的工作。

  • 選擇鏡框和鏡片

    這是大家最期待的一部分。畢竟眼鏡也是時尚配件,尺寸和顏色選擇琳瑯滿目,往往難以抉擇。優秀的驗光師不僅知道哪  一副鏡框  最適合您的臉型和鏡片,還能協助您縮小選擇的範圍。他們還會讓您明白哪一副鏡框最符合您的視覺需求。因為,很可惜大部分人都不瞭解並非所有鏡框都適合每一種鏡片。因此,驗光師應提供充足的鏡片解決方案、鍍膜和顏色等資訊。優秀的驗光師也應該提供高品質的優良鏡片。畢竟,鏡片是眼鏡最重要的部分。根據您的視覺需求以及使用眼鏡的方式,驗光師會提供合適的選項,並說明這些選項的優勢和細節,並確認鏡片能搭配您喜歡的鏡框以及是否能讓您享受最佳視覺。有時候最適配的鏡片不一定很昂貴,比如閱讀眼鏡。優秀的驗光師之所以如此優秀,是因為他們願意詳細說明每一個步驟,讓您清楚明白他們建議的背後用意。如果您還是不瞭解,不要遲疑,繼續追問。如果驗光師不和您討論有關鏡框的選擇或不解釋為甚麼所選的鏡片最適合您,這就有違了他們身為驗光師的專業性。    

  • 適配眼鏡

    購買眼鏡前的最後一個步驟是讓所選的鏡框適配您的臉型。這個適配程序非常重要,因為每個人的臉型都是獨一無二的——每個人的鼻子、眼睛和耳朵的位置都不相同,每一雙眼睛的瞳距(PD)也不一樣。甚至連視覺點,亦即眼睛從鏡片看出去的那個點,也是因人而異。這些參數都必須測量,鏡片廠商才能製造個人化的最佳鏡片,確保眼鏡配戴者能擁有最佳視覺。

保固和服務

查詢有關保固以及保用期限的資訊(如:"我的眼鏡能回廠維修嗎?"),以及下單時確認收到列有全部服務和個別價格的收據。優秀的驗光師希望客戶能夠滿意他們所購買的新眼鏡,因此也很樂意提供任何可改進以及後續調整的可能性。

交貨

客戶取鏡時,驗光師必須檢查一些事項,包括::整體的視覺感受如何?鏡片和鏡框是否完美適配?對漸進式鏡片配戴者特別重要的問題是,鏡片的置中位置是否完美?鏡片是否完美裝配在鏡框中?否則,驗光師就必須進行一些調整。若出現配戴者戴上眼鏡時能清楚看見鏡片邊緣、眼鏡配戴起來不舒適或眼鏡壓迫鼻子或耳後等情形,同樣也必須進行調整。

如果您的驗光師注意到這些細節,那祝賀您,您已找到了優秀的驗光師。

交貨

如何達到最佳的視力測試結果?

許多眼鏡配戴者都有過這樣的經驗:先後做兩次視力測試,但兩次的結果卻不同。其實原因在於,一天之中,眼睛的視覺表現會因時間而有些微的差異。最大的度數差異通常為 0.25 度。使用 ZEISS i.Profiler®plus   進行客觀驗光會平衡這種差異,並利用 i.Scription®   技術將這些差異整合到鏡片設計中。為確保您的眼睛在進行視力測試時能保持最佳狀態,以達到最準確的測試結果,我們建議如下:

  • 進行視力測試時盡量保持放鬆。起床後到視力測試之間的時間越短越好,表示測試前眼睛尚未過度疲憊。
  • 隱形眼鏡配戴者應於測試前 24 小時,改戴眼鏡,不要戴隱形眼鏡。隱形眼鏡會改變角膜的形狀,因此會影響眼睛在視力測試過程中的視覺表現。
  • 請勿在空腹或口渴時進行視力測試。營養不良或缺水也可能影響測試結果。
  • 糖尿病可能導致視力急劇波動。我們建議糖尿病患者應該在一天之中數個時段進行視力測試,且在某些情況下應由眼科醫生執行。
  • 服用特定藥物可能也會影響視力。視藥物而定,我們建議在視力測試之後再服用。
  • 如果您的驗光師沒有查問,請主動告知您正在服用的藥物以及是否患有疾病(如糖尿病)。
  • 耐心地完成視力測試。優秀的驗光師大約需要一小時才能完成視力分析,其中包括諮詢時間。

應該多久進行一次視力測試?

  • 沒有眼睛問題或眼睛疾病的成人  應該根據以下時間間隔進行視力測試:20 至 39 歲者,應每六年;40 歲以上者應每二至三年;65 歲以上者則應每一至二年檢查一次。

  • 建議眼鏡配戴者  應每年檢查一次。進行視力測試時,驗光師也應該檢查您正在配戴的眼鏡,必要時進行調整。不論年齡多大或有任何視力問題,一旦您發現發現視力有惡化的現象或眼睛疲勞的情況比平常更頻繁時,就應該盡快進行視力測試。

  • 兒童  應定期進行視力測試:首先是二至三歲半之間,然後是開始上學前,之後則應每兩年進行一次,直至成年。如此一來即可及早發現視力損害或眼疾的初期警號。早產嬰兒和父母有斜視問題或嚴重視力損害的兒童,應從六個月大起定期前往眼科醫生處進行視力檢查。

分享此篇文章