生活模式 + 時尚

太陽眼鏡的製造方式

製造太陽眼鏡的步驟 了解太陽眼鏡的材料以及設計師如何為他們的想法注入生命

3 7月 2018
  • 太陽眼鏡的製造方式

每一種系列的太陽眼鏡都源自於一個想法。靈感來源無窮無盡,因此想法的產生也可能被各式各樣的因素影響。許多設計師的設計靈感來自大自然、藝術、建築物或(流行)文化。設計師對新太陽眼鏡應該要有甚麼特 別「感覺」,通常會有個粗略的想法。為了捕捉這種被稱為情緒或氛圍的"感覺",設計師常會在所謂的心情板上收集想法、草圖和靈感,有助於他們之後交出恰如其份的設計圖。

在許多情況下,設計師會從產品經理那裡得到一些想法,因為從商業角度來看,設計一副全新太陽眼鏡的主要原因必須顯而易見。目標客族需要哪種類型的太陽眼鏡?冬日專用太陽眼鏡?適合圓形臉的太陽眼鏡?或者是年輕人喜歡的可愛造型太陽眼鏡?最理想的情況是,產品經理和設計師能從一開始的想法合作直至新系列產品推出。

設計師太陽眼鏡的草圖
La Giardiniera(園丁式)
製作太陽眼鏡最常用的材質
Sophie Hemels為荷蘭Dick Moby太陽眼鏡公司拍照
真正與眾不同的太陽眼鏡
Ovvo 配鏡公司

設計師太陽眼鏡的草圖

設計師一旦發現他們所需的靈感,便會開始設計草圖。但每位設計師採取的方式都不一樣, 醉心於復古太陽眼鏡的設計師可能會先參考各種80年代的太陽眼鏡,了解當時的時尚潮流。設計兒童專用太陽眼鏡的設計師可能會從自己的童年回憶中尋找靈感。

草圖完成後,設計師會先製作第一個樣板。樣板通常靠手工打造。視材料而定,樣板會透過銑床和研磨工序完成。當成功打造樣板後,會再經過3D掃瞄,最後則藉由電腦輔助設計(computer aided design, CAD)程式完成設計程序的最後步驟。

製作太陽眼鏡最常用的材質

製作太陽眼鏡有很多材質可以選擇。有些眼鏡框是金屬製,有些是塑膠,有些甚至是木質。

大部分的鏡框是倒模塑膠或醋酸纖維製造。其中一項主要差異在於太陽眼鏡的製造方式。塑膠製的太陽眼鏡是以模具製造,醋酸纖維鏡框則是從醋酸纖維板上裁切製成。醋酸纖維是一種以棉製成的材料,經乾燥並研磨成纖維素粉末,再以酸性物質處理,製造成原料,然後壓成醋酸纖維板。

我們的合作夥伴之一Dick Moby,專門生產(太陽)實用的眼鏡材料。他們說起自己的工作:

"在Dick Moby,我們偏好用生物醋酸纖維取代一般的醋酸纖維。既然這個世界已經到處充滿了有害的塑膠,因此我們決定使用植物性醋酸纖維來製造眼鏡,這種醋酸纖維比一般醋酸纖維更容易被生物分解。兩者之間的主要差異在於,生物醋酸纖維製造過程中不使用原油或有毒的塑化劑。"

荷蘭Dick Moby太陽眼鏡公司

蔡司伙伴網站

真正與眾不同的太陽眼鏡

有些設計師會同時兼顧功能和設計, 例如:我們的合作夥伴Our partner  Chrome Hearts  將太陽眼鏡視為珠寶一般,對其精巧的製作過程尤其重視。他們說:

"維持我們在材質和製造技術創新的領先地位是我們堅持的重要精神之一。Chrome Hearts因使用最高品質材料,在業界享譽盛名,我們廣泛的產品線使用的材質從木質、金屬到寶石,眼鏡產品系列也將使用相同的材質。和珠寶與首飾一樣,眼鏡的製作方式也和高級珠寶一樣,採用純手工精心打造。"

Chrome Hearts

蔡司伙伴網站

製造眼鏡的方法有很多種。每一副太陽眼鏡都是獨一無二的, 各種不同創意的太陽眼鏡製造方法產生多樣化的產品選擇,為消費者提供更多的選擇。


分享此篇文章