生活模式 + 時尚

戴著眼鏡攝影

配戴眼鏡也能成功拍出出色的照片

16 10月 2020
  • 戴著眼鏡攝影

為了拍下最好的畫面,攝影師在拍照時會自然而然地將眼睛盡量貼近取景器, 這時眼鏡就會造成妨礙, 但其實只要注意幾個要點,即使戴眼鏡也能拍出精采的照片。

有些人喜歡拍攝自然風光,而有些人則偏愛人物寫真, 攝影儼然已經成為世界上最受歡迎的嗜好。眼鏡配戴者常常面對一個難題,那就是在拍照時到底要不要戴眼鏡?使用智能手機或簡易數碼相機拍照,就不需要為這個問題煩惱, 因為只要看著螢幕按下拍照按鈕即可, 但使用現代數碼單反相機(SLR)拍攝時,就可能會有戴著眼鏡和脫掉眼鏡拍照的兩難情況。

附有矯正鏡片的相機

數碼 SLR 相機的取景器可以根據攝影師的視力,調整至最合適的屈光度, 因此大約有九成的眼鏡配戴者,可以在不戴眼鏡的情況下拍照。不過,除非你屈光不正的情況嚴重(屈光度在 6 以上),否則購買取景器矯正鏡片並不划算。矯正鏡片以螺絲固定在取景器上,攝影者不戴眼鏡也能看得清楚。

許多數碼 SLR 相機還會附有 LiveView(即時預覽)功能, 相機背面的顯示器可直接呈現數碼感測器所接收到的影像,按下快門就能將影像儲存為照片。最後檢查相片是否對焦正確時,可以用放大功能來檢視想要對焦的對象, 以確保你的照片完美對焦。許多輕巧的無反光鏡系統相機,只會配備顯示器以供檢視拍攝對象, 但是在耀眼的陽光下,取景器顯然比這類顯示器好用多了, 而且只有取景器才能為攝影者提供清晰無眩光的鏡頭視野。

對有老花症狀的人來說,在攝影時不戴眼鏡反而更方便, 雖然他們的確沒辦法清楚觀看近距離事物,必須盡可能將報紙拿遠一點才能閱讀, 但幸好相機取景器的折射率已經過調校,能對焦 1 米內的物體,因此可解決視力問題, 即使有老花症狀也能看得清清楚楚,輕鬆拍出精采的照片。

帶著你的相機去找視光師

傾向戴著眼鏡攝影的人,需要花一點時間適應, 因為人們在攝影時通常會試著盡可能讓眼睛貼近相機的取景器,這時候眼鏡就會妨礙眼睛靠近; 此外眼鏡還導致另一個問題:視野將會因為眼睛無法完全貼近取景器而稍微受到限制, 結果視野中央能夠對焦,但視野周圍則略為模糊。這時候由專業眼鏡商所提供的特殊稜鏡產品,可協助解決這個問題, 以確保周圍視力清晰銳利。配戴漸進鏡片的人同樣需要一點練習才能適應, 他們必須先熟習那一個漸進鏡片區域在攝影時能讓他們看得最清楚。小貼士:若你想買一副新眼鏡,並打算在拍照時配戴,那麼建議你帶著相機去見視光師。

更好的玻璃鏡片和優質鍍膜

如果你常戴著眼鏡拍照,請記得眼鏡鏡片和取景器接觸時可能會損害鏡面。視鏡片的材料而定,經過一段時間之後,鏡片可能會出現刮花的情況,特別是防護不足的人造纖維鏡片。許多相機廠商會提供質地極為柔軟的橡膠鏡罩, 眼鏡配戴者應特別注意這個問題。現在的人造纖維鏡片已經比幾年前的更加堅固,但是鏡片仍然會受損。如果你經常戴著眼鏡拍照,最好配戴更為堅固的玻璃鏡片,或是請視光師為你的眼鏡加上優質的強化鍍膜


分享此篇文章