運動與休閒

偏光太陽眼鏡:再見擾人眩光,盡享舒適視覺

BETTER VISION會為你說明偏光鏡片如何減少刺眼眩光,讓你享受優化視覺。

11 2月 2020
  • 偏光太陽眼鏡:再見擾人眩光,盡享舒適視覺

無論你是雪地運動愛好者、水上運動迷或單純喜歡享受戶外時光——偏光太陽眼鏡可以大幅減少反光和眩光,讓你看得更清楚。

沒有偏光濾鏡
具備偏光濾鏡
左:沒有偏光濾鏡,右:具備偏光濾鏡

偏光鏡片如何改善你的視覺?

透明和潮濕表面的反射眩光不僅造成干擾,也會使人分心——眩光也會影響視覺。在以下情況下,偏光眼鏡可能支援和改善你的視力:
  • 一般的光線敏感。 對強光敏感的人能受益於配戴這種鏡片以及其提供的紫外線防護(如果鏡片具備全面的紫外線防護)。 
  • 如果你喜歡釣魚、划船或其他水上運動,偏光運動太陽眼鏡能讓你看清水面下的視野。當你奮力想釣上大魚,或者當水下的障礙物可能對你的船或獨木舟帶來潛在危險時,偏光運動太陽眼鏡就能大派用場。 
  • 駕駛。駕駛時,我們經常會因為陽光在潮濕路面、擋風玻璃和引擎蓋上的反射眩光而受到干擾。  
  • 雪地運動。當偏光濾鏡結合傳統粉紅色或黃色滑雪護目鏡,可減少刺眼陽光在雪地上反射的擾人反光。但在購買偏光滑雪護目鏡或於滑雪時使用前,請務必向視光師諮詢相關資訊,因為偏光鏡片可能會影響到對比度。 
  • 手術後。 眼睛手術後,例如:白內障摘除手術,你可能會發現,眼睛對光線的敏感度增加,這種情況可能會持續好幾個月。配戴偏光眼鏡可令你感覺更舒適,同時能提升對比視覺。  

偏光鏡片可大幅降低水面反射的眩光,提升整體的視覺感受。

偏光究竟是什麼?

自然光線的振動是沒有特定方向,所以又稱「非偏振」光線。當光線從某個表面反射,例如:水面、雪地、潮濕路面或窗戶玻璃,這些反射光線會轉化成同一方向振動。基本上,這表示縱使從不同方向而來的光線經反射後均會轉化成同一方向,這就是所謂的偏振。

這類光線大部分是水平偏振光,亦即呈水平方向的光線。
因此,  蔡司偏光鏡片  所使用的特殊濾膜技術的分子結構呈水平排列,形成高密度的網格。呈水平方向的光波被偏光鏡片上高效的網格結構所吸收, 從而讓擾人且具潛在危險的反射光線大大減低。此外,色彩感知能進而提升。高品質的鏡片也能全面保護你的眼睛,避免有害紫外線的傷害。

非偏振光線朝不同方向振動,當被偏光鏡片垂直阻擋,干擾的眩光和反射便會大大減低。

我可以隨時隨地配戴偏光眼鏡嗎?

雖然偏光鏡片可以改善你的視力,但有時候也可能會對視覺造成阻礙,因此在以下情況下就不適合配戴偏光眼鏡。

偏光運動太陽眼鏡對於滑雪運動愛好者有利有弊,尤其不適合於下坡滑雪時配戴。雖然這種鏡片可減少陽光從雪地反射的眩光,但同時會使陰影下的細節變暗。如果滑雪人士無法區分冰塊和障礙物,則可能存在潛在的危險。

偏光濾鏡有時會降低LCD屏幕的可見度,令其顯示的內容難以看清。儘管大多數現代化汽車已經改良了車上的顯示器,讓偏光太陽眼鏡配戴者能看清顯示屏幕上的信息,然而駕駛較舊型號汽車的人如果同時配戴偏光太陽眼鏡,則可能難以看清楚重要信息或警告燈。偏光鏡片亦會令飛行員和划船者有同樣的難題。

購買偏光鏡片產品之前,請務必諮詢眼睛護理專業人員。

偏光眼鏡可客製化嗎?

時至今日,先進技術讓偏光濾鏡幾乎可應用在所有類型的鏡片上。包括適用於近視、老花眼或散光的處方太陽眼鏡。

偏光濾鏡應用在動態變色太陽眼鏡片上的效果也極佳,例如:ZEISS AdaptiveSun。這種特殊的太陽眼鏡片採用光致變色技術,可根據光線條件變化調整鏡片顏色的深淺。這種鏡片在強烈的陽光下會變得很深色,在陰影下或沒有陽光時,就會變回適當的深度。

駕駛遊艇的男人

購買偏光太陽眼鏡時,我該注意什麼?

你的鏡片必須要具備全面性紫外線防護功能,並且你須意識到在市面上,紫外線防護並非所有鏡片的標準配備。為保護你的眼睛和其週邊皮膚免受有害紫外線傷害,你的鏡片最少要能阻隔達400 nm的光線。你的視光師可以協助確認你選擇的鏡片品牌是否提供適當的防護。請緊記也要查詢有關具備全面性紫外線防護的清澈鏡片  資訊,讓你無論陰天或睛天均能受到全面保護。

你還可以在鏡片背面加上防反光鍍膜,來強化你的太陽眼鏡,可減少來自後方的反光。

選擇合適的顏色讓你的太陽眼鏡發揮最大效用。如果你熱愛慢跑、打高爾夫球、進行水上或雪地運動,在選擇偏光運動太陽眼鏡前,請將這些資訊告訴你的視光師。

訂製化偏光太陽眼鏡的價格通常比一般太陽眼鏡高——當然有箇中原因。這種眼鏡是專為你的度數和視覺需求量身打造,確保你獲得適當的防護和舒適的視覺。

有關偏光太陽眼鏡的常見問題

  • 優點

    缺點

    ✓ 大大減少眩光,同時適用於駕駛時

    • 相較於非偏光鏡片,偏光鏡片的投資比較高

    ✓ 讓水面下的視野更為清晰,是水上運動和釣魚愛好者的最佳選擇

    • 會影響你看LCD螢幕的顯示內容,駕駛、飛行員和船長應考慮到這一點
    • ✓ 在陽光和陰影下均能提供理想視野,在戶外陰影下也能提高色彩對比
    • 難以區分各種深淺不同的白色色調,因此可能會影響到滑雪者的視覺。

    ✓  適合各種季節——特別是在冬季會下雪的國家。

    • 當擋風玻璃和窗戶經網狀隔熱膜強化處理,透過偏光眼鏡可能會看到這些網格。電單車的安全帽護目鏡也是同樣原理,所以請戴著安全帽護目鏡去試戴偏光眼鏡,確保你的視野清晰無阻。  
    • ✓ 可減少瞇眼次數,有效防止因對強光敏感而造成的眼睛勞損

    ✓  有多種顏色選擇

    • ✓ 你的太陽眼鏡可搭配幾乎所有的偏光度數鏡片
  • 找一個會產生眩光的表面或物件, 隨身鏡是最簡單的一個例子。將眼鏡放在手上,呈水平,然後透過眼鏡看出去。將眼鏡慢慢旋轉90度,隨身鏡的反射眩光會隨著慢慢消失。如果你的鏡片不是偏光,你不會看到任何改變或甚至可能出現更多眩光。

    另一個測試偏光的方法是,使用其他的偏光物件,例如:LCD螢幕、電腦螢幕或另一副偏光太陽眼鏡。將眼鏡放在螢幕或另一副眼鏡的前方,旋轉眼鏡至約90度,觀察從眼鏡看出時有沒有完全變深或變黑。如果有,那表示你的鏡片是偏光鏡片。

    如果你還是不確定,請附近的眼鏡店協助檢查你的眼鏡。

  • 不會。偏光眼鏡不會隨著時間失去它們的功能性,除非鏡片有裂痕或破裂。如果你覺得眼睛對光線更為敏感,並且認為應該歸咎於鏡片,你可能還要考慮其他因素。太陽鏡的度數不足或不適合你,也有可能引發是對光敏感的其一潛在因素。如果你遇到這種情況,請攜同你的眼鏡前往拜訪眼睛護理專業人員。

  • 偏光鏡片幾乎可以使用任何你能想到的顏色,但在選擇顏色之前,請先和視光師討論你使用染色鏡片的用途。

    偏光鏡片幾乎可以使用任何你能想到的顏色,但在選擇顏色之前,請先和視光師討論你使用染色鏡片的用途。

    是的,偏光鏡片有多種顏色選擇,而且請緊記鏡片顏色越深,偏光效果更高。

    然而,有些顏色是有特別限制的,並不適用於所有場合。例如:特定顏色可能會阻礙你在駕駛時看清紅綠燈。

  • 當然不會。事實上,由於偏光鏡片會減少眩光,進而會降低我們在戶外可能會感受到的眼睛勞損現象。配戴偏光眼鏡以後,你會發現,瞇眼次數變少了,顏色對比也增加了。

  • 可以。偏光鏡片可減少光線從擋風玻璃、潮濕路面、雪地、白色人行道和金屬物品反射在儀表板上的惱人眩光,從而能改善駕駛時的視覺。同時請注意,你可能難以看清楚某些汽車上的LCD的顯示器內容。

  • 市面上最能有效降低眩光的,非偏光鏡片莫屬。然而,最終的選擇取決於你如何使用或何時使用太陽眼鏡。 在購買太陽眼鏡之前,請多考慮上述優缺點,並請教眼睛護理專業人員的意見。

  • 雖然大部分的偏光鏡片也提供紫外線防護,但請僅記全面性紫外線防護和偏光功能是不一樣的。購買鏡片時,請務必確認你購買的鏡片提供全面的紫外線防護,可阻隔達400 nm的有害紫外線。


分享此篇文章