了解視力

眨眼、哭泣與眼冒金星

是什麼讓雙眼如此特別

16 10月 2021
  • 眨眼、哭泣與眼冒金星:為甚麼眼睛如此特別

我們會眨眼、哭泣與眼冒金星——可是,是甚麼讓我們的眼睛有這樣的反應?為甚麼我們需要眨眼?視網膜扮演著甚麼角色?是甚麼使眼睛流淚?悲傷的眼淚和疼痛的眼淚有何不同?您知道,專家只看眼睛就能診斷疾病嗎?BETTER VISION 為您探討讓眼睛如此特別的原因。

視網膜:視覺感應器,也是健康之鏡

視網膜可發揮多種關鍵功能:有時候,我們太快站起來或打個大噴嚏時,會出現「眼冒金星」的現象,視網膜就能解釋這個現象了。

為甚麼有時我們會眼冒金星?最常見的原因是血壓突然下降。當突然快速站起來或打個大噴嚏時,血液會從頭部衝到其他身體部位。 在血壓穩定之前,您的腦部和眼睛會短暫缺乏血液和氧氣, 導致視網膜無法正常運作,從而影響視網膜傳送資訊至腦部。這亦是您看見閃光或「眼冒金星」的原因。如果持續缺氧,身體就會進入下一個階段——視網膜內的感光細胞會停止傳送訊息至腦部。 在這個階段,眼前會一片漆黑。但通常血液一旦重新開始正常流動,症狀就會消失,而您的視力很快會恢復。

除了視網膜,我們的眼睛  其實還包含許多重要部分。

同樣與血液流動有關,有時候您會在照片中看見擾人的"紅眼"現象,這其實在顯示有多少血液流經視網膜。紅眼現象是由  相機閃光燈照射到視網膜  中的血液而形成, 閃光從視網膜直接反射回相機鏡頭時,就會出現此情況。

您知道嗎?  您眼裡的血管結構,有助專業眼睛護理人士在眼睛檢查時發現某些疾病的早期徵兆。  更多資訊

重要資訊:  如果您經常眼冒金星或出現任何形式的視力受損,請務必到有專業眼睛護理人士的地方進行檢查,以便及早發現潛在問題。在某些情況下,這些症狀可能是某些疾病或藥物副作用所導致。

為甚麼我們需要眨眼?

眨眼的原因非常簡單。為了防止眼睛最前方的角膜過乾,我們的眼瞼會在眼睛表面上分佈淚液,在眨眼時使眼睛保持溼潤。人類每分鐘會眨眼 15 到 20 次。

您知道嗎?每個人眨眼的次數不同。新生嬰兒每分鐘只眨眼 2 次,心煩意亂或緊張的時候,則可能每分鐘眨眼多達 50 次。我們在閱讀或看電視時,眨眼的頻率也可能減少至每分鐘大約 7 次的速率。

有趣的事實:知道在眨眼的一剎那間,腦部會阻擋視覺感知嗎?這是為了不讓我們注意到令人困擾的視力間斷,讓腦部喘息!

哭泣的多種優點

人類會因為恐懼、悲傷、憤怒、快樂、同情、絕望、疼痛而哭泣,或者僅僅因為眼睛內有異物的刺激而流淚。簡而言之,我們會因為各種原因流淚。但是,身體為甚麼會有這個功能?研究人員也無法給出確切的答案。

作為共識,他們普遍認為「反射性流淚」(指眼睛內有異物時)具有清潔的功能。淚液的設計是為了盡快去除眼睛內的刺激物,一旦清出異物,就會停止流淚。

至於情緒哭泣就比較複雜,這裡指的是我們在情緒湧上時——如悲傷或快樂——的哭泣。事實上,人類是唯一會展現這種哭泣形式的生物, 科學家目前仍無法完全確定哭泣的目的。當中有兩大理論:第一套理論認為哭泣是身體自我保護的方法;哭泣可釋放壓力,並且透過淚液排出具有傷害性的物質, 心理學家稱之為宣洩(cathartic)作用 (英文源自希臘語中「清理」之意); 第二套理論則認為哭泣是一種溝通及社會行為的形式,我們利用此形式對他人有效地表達自身感受。透過言語再加上淚水,最終加強溝通上情緒的力道。哭泣時,我們基本上是在釋放求助訊號。 哭泣會激發周遭其他人的同情心,提高我們獲得協助與支持的機會。

你知道嗎?情緒所引發的淚水中所包含的化學物質,與反射性淚水不同。情緒性淚水明顯包含較多蛋白質、錳、鈣和鉀以及血清素,是一種讓人「感覺良好」的荷爾蒙。此外,女性的淚水常含有催乳素,這是負責乳汁分泌的荷爾蒙。男性和女性的差異還不只如此:女性也比較常哭泣,每年高達 64 次,而男性通常每年只哭泣 17 次。

淚液也具備多種不同功能:

  • 可以為眼睛供氧。
  • 可防止眼睛過乾,並作為某種眼瞼「潤滑劑」。
  • 可將刺激物和異物沖出眼睛。
  • 包含抗體 (免疫球蛋白),可抵抗入侵眼睛的病原體。
  • 包含抗菌物質溶菌酶 (跟唾液相同)。
  • 可為角膜提供營養。

能否透過眼睛檢查發現疾病的早期徵兆?

可以!眼睛發紅或腫脹、視力突然惡化,以及眼瞼上出現小結節,都可以是有潛在疾病時眼睛發出的訊號。身體沒有其他的部位,能讓醫生這麼直接地檢查血管。某些疾病如風濕病、糖尿病和多發性硬化症等,經常會出現眼睛出血或血管疾病等初期徵兆。

從眼睛裡可以觀察到其他疾病的某些顯著特徵。

  • 例如,眼瞼上出現黃色的小結節並無害處,但這些結節可能是高膽固醇的徵兆,且應由醫生檢查。
  • 如果某人的視力迅速惡化,可能是多發性硬化症 (MS) 的症狀。在罹患 MS 的人身上,免疫系統會攻擊眼睛的神經纖維, 導致經常性視神經發炎,從而造成視力受損、辨色力不佳及喪失視野。
  • 在罕見情況下,視力突然明顯惡化可能是眼部腫瘤所致。
    眼睛凸出且眼睛轉動有困難的患者,可能罹患葛瑞夫茲氏病,這是一種自體免疫甲狀腺疾病。
  • 眼睛發紅或充血,通常只是無傷害性的發炎或刺激所造成。但是,也可能預兆風濕疾病。如果紅眼伴隨眼淚、視力受損或疼痛,請務必諮詢醫生的意見。
  • 如果眼睛區域常腫脹,可能表示腎功能有問題。  
  • 在某些情況下,結膜呈黃色可能表示肝炎。由於肝臟無法再處理膽紅素,因此導致結膜變色。

視野內出現飛蚊,是否正常?

您望向明亮的背景 (例如藍色天空或白色牆壁) 時,特別容易注意到飛蚊。這些動來動去、隨著您眼睛轉動時移動的小點,通常稱為玻璃體脫離。在一天中的某些時間,會比較容易注意到,有些時候刻則比較不明顯。幾乎每個人一生中都會看到飛蚊,但在多數的情況下,都不會影響視力。出現飛蚊的原因是隨著我們的年齡漸長,眼睛玻璃體產生變化,會萎縮並與視網膜分離。近視的人會比一般人更常也更早出現飛蚊症,因為近視者的眼球較長。

若眼中有大量黑色斑點緩緩向上移動,應向專業的眼睛護理人士求診,因為有些時候可能代表玻璃體出血,情況相當嚴重。

若您出現任何任何形式的視力受損,例如視力混濁、輪廓模糊、對比不佳、中心視野看見灰點或黑點、線條呈鋸齒狀或扭曲、對強光敏感度提高時,亦應立即尋求專家建議與治療。

甚麼是眼睛的盲點?由何種原因引起?

我們的雙眼都有一個盲點,是指視野中沒有感知的部分。這是視野中不存在感光細胞的位置。然而,我們還是能夠看見一切東西,並且沒有察覺任何"間斷",那是因為我們的大腦會利用來自另一眼睛所接收的訊息以補償盲點。  了解更多

為甚麼眼瞼有時會抽搐?

眼瞼抽搐或痙攣可能持續數小時或數天,可能因而造成煩亂感並影響生活質素。大部分的眼部抽搐是完全無害,且通常是因壓力、眼睛疲勞、缺乏睡眠等因素導致。暫時性痙攣通常會自行消失。如果抽搐持續,用浸過溫水的布蓋住眼睛或閉眼輕輕按摩眼瞼,能夠幫助眼睛放鬆。

重要事項:  罕見情況下,例如即使已試圖放鬆,但眼睛抽搐仍持續,此情況可能表示缺乏礦物質、細菌感染或疾病。若您有任何疑問,請尋求專業眼睛護理人士的專業建議。


分享此篇文章