了解視力

色覺的運作原理?

這對太陽眼鏡配戴者而言,有甚麼意義?

16 10月 2022

我們的眼睛可以感知超過200種不同的色調、分辨色調之間的極細微差異,還能識辨超過20種飽和度和500種亮度變化。無數的繽紛色彩每天圍繞著我們 – 夢幻般的彩色世界往往讓我們驚歎不已。然而,這一切是如何得來?為甚麼天空是藍色?有時候是紅色?又有時候是灰色?這和太陽眼鏡鏡片的製造又有甚麼關係呢?

  • 拿著沙漏、擁有彩色修指甲的年輕女子

有賴視錐細胞的功能,讓我們的眼睛感受到色彩。

我們的眼睛有兩種感光細胞:視桿細胞和視錐細胞。視網膜上的兩種感光細胞在視覺傳導過程中扮演著重要的角色:視桿細胞讓我們感知到光線亮度變化。視桿細胞對光的敏感度高,負責對暗光和夜間的視覺, 讓您不論光暗也能看得清楚。視錐細胞則負責色彩感知, 三種不同的視錐細胞分別對不同的波長敏感:

  1. 對藍光敏感的視錐細胞(S-cones—S代表「短」—特別對較短波長敏感)
  2. 對綠光敏感的視錐細胞(M-cones—M代表「中」—特別對中波長敏感)
  3. 對紅光敏感的視錐細胞(L-cones—L代表「長」—特別對較長波長敏感)

這會如何影響您的色覺呢?– 如果一個表面只能反射短波長光線,經大腦解讀下,這個表面看起來便會是藍色的。如果只能反射長波長光線,則看起來是紅色的。反射中波長光線,則看起來是綠色面。如果一個表面反射不同的波長光線,您看到的便是混合的顏色,如:黃色、紫色、橙色或藍紫色等。如果這些視錐細胞同時感受到所有波長,那麼我們的大腦會將它們演繹成白色。

但影響我們色彩感受的還有其他重要因素:因為物件不僅會反射顏色,也會吸收顏色。例如:成熟的櫻桃擁有可愛的鮮紅色,因為櫻桃的表面吸收了綠光和藍光,而只反射長波光,所以才會顯出紅色。因此,我們所感受到的顏色,完全取決於藍光、綠光和紅光被吸收的比例和光線強度。

我們眼睛的能見光光譜介於380納米到780納米之間, 低於380納米(紫外線)和高於780納米(紅外線)的光波則是能見光光譜之外的光波。

  

有賴視錐細胞的功能,讓我們的眼睛感受到色彩。

天空為甚麼是藍色的?

陽光正常是白色的,因為它包含所有同等程度的光顏色, 如果用稜鏡折射光線,便能看見光線的所有色譜。

太陽高掛在空中時,光線很容易穿透大氣層,照射到您身上。只有少部分的藍光被吸收,這就是為甚麼太陽看起來是黃色的原因。但天空的顏色千變萬化:萬里無雲的天空看起來是藍色的,因為光線穿透大氣層的路徑相對比較短。空氣中的分子,如氧和氮粒子會造成光線散射,造成光線分散。和紅光相較之下,短波長的藍光比較容易散射。當大部分的藍光被散射,天空看起來便會是藍色的。當日出和日落前,太陽的位置比較低,光線穿透大氣層的路徑比較長, 這時只有長波長的紅光能穿透大氣層, 這時候的天空看起來便是紅色的。當陰天,或天空塵霧瀰漫時,那麼陽光會被完全反射,而相對散射較少, 這時天空便會呈現長波白光,甚至天氣不佳時,天空看起來便灰灰的。月球沒有大氣層, 所以月球上的天空是黑色的,因為光線未經折射直接落在月球表面上。如果您站在月球上,太陽看起來就是刺眼的白色。

太陽眼鏡能幫助您甚麼?

太陽眼鏡鏡片不只是時尚配件,它們還能保護您的眼睛,免於肉眼看不見的短波長紫外線照射的傷害。太陽眼鏡還能為我們提供更舒適的視覺感受,因為它們能把強烈陽光產生的刺眼眩光減至最低。陽光和反光越強烈,例如:水面上或在雪山上的反光,眼睛的防護就越重要。也就是說,這時的鏡片顏色要越深色。 在極端的環境下,鏡片可以採用附加的鍍膜,來達到額外保護的作用。

經驗法則是:太陽眼鏡鏡片的顏色越偏中立,對您的色覺影響便越小。 太陽眼鏡鏡片的目標在於有效地減弱光線,同時讓您沒有顏色偏差地看見整個色譜。這一點對於駕駛專用的太陽眼鏡尤其重要。購買太陽眼鏡時,請務必確認您挑選的太陽眼鏡是否能符合您駕駛時的需求。鏡片的顏色不要選擇吸光度過高的過深顏色,否則鏡片的顏色可能會干擾您識別交通信號燈的能力。有些顏色不適合駕駛時配戴,例如:深藍色或深紅色。吸光度高於25%的太陽眼鏡不適用於夜間或暗光下駕駛。安全駕駛 – 請務必注意這些因素! 您的配鏡員很樂意為您提供更多的資訊。

基於時尚和實際因素考量,少數情況下不適合使用標準灰色、棕色和深綠等顏色的鏡片。 購買蔡司太陽眼鏡鏡片時,您可以選擇喜歡的顏色。 自然色覺會受到鏡片顏色影響,但配戴一段時間後,我們的眼睛就會適應這個濾鏡效果,大腦便會反應出正確的自然顏色。

常聽到某特定鏡片顏色如何影響視覺或心情的高談闊論,但事實上,染色鏡片對視覺的正面或負面影響因人而異,這也就是為甚麼我們建議消費者在配鏡時,應多試試不同的顏色。

高性能太陽眼鏡鏡片

太陽眼鏡鏡片有很多優點:它們會保護您的眼睛免於紫外線傷害、減少眩光、矯正視覺缺陷,除此之外,它們也是一種時尚配件。但有些太陽眼鏡具備更優異的性能, 對比度增強的太陽眼鏡鏡片能提升您的視覺感受。蔡司推出三款高性能太陽眼鏡鏡片:

  • Skylet Fun(具有70%光線降低性能)
  • Skylet Road(具有80%光線降低性能)
  • Skylet Sport(具有90%光線降低性能)

顧名思義,這三款太陽眼鏡鏡片是專為不同環境所設計的, 它們皆具備強化色彩對比度的效果。即使在光線散射或極度刺眼眩光的環境下,也能享受清晰和舒適的視覺體驗。親自體驗吧!

太陽眼鏡鏡片如何提升對比度?

我們知道,直射的陽光會散射。空氣中的粒子造成大部分的藍光散射,因此強烈日照下,天空看起來是藍色的。Skylet系列的太陽眼鏡鏡片利用一種特殊的濾光鏡阻隔光線中的藍光,大幅提升您的對比視覺。秘訣就在於降低藍光,讓色彩看起來更自然。戴上Skylet系列的染色太陽眼鏡鏡片,就不會受到藍光的干擾,因為藍光已經被完全濾除。

瞭解更多關於蔡司太陽眼鏡鏡片

滑雪鏡採用ZEISS SONAR Technology更是領先一步, 雪地造成的眩光對滑雪愛好者而言,的確是一大挑戰。高速滑雪時,滑雪人士必須能夠看清楚斜坡地形, 這種滑雪鏡專用鏡片能讓較多的藍光穿透,即光譜介於380納米到420納米之間的藍光,但光譜介於420納米到520納米之間的藍光則一律濾除。這也就是為甚麼這些濾鏡是紅色/橙色的。這種紅色/橙色鏡片使得配戴者能看清楚雪地上的不規則地形。


有趣的事實:假如您有紅綠色弱(不是全色盲)的問題,Skylet系列太陽眼鏡鏡片可改善您的色弱問題。瞭解更多關於色盲和分辨特定顏色的能力缺陷之資訊。


分享此篇文章