了解視力

孩子視力模糊,是近視的潛在警號?

近視是比較嚴重的兒童眼睛問題之一,會影響兒童的學習和發展。

10 12月 2022

近視可能會為兒童的生活和學習帶來嚴重影響。研究結果預測,到2050年,全世界近50%的人可能患有近視。1 萬一你的孩子抱怨視力模糊,你應該要知道如何測試、預防以及管理孩子的近視。

  • 孩子視力模糊,是近視的潛在警號?

兒童重要的視覺技能

視覺是兒童發展的重要一環,視力問題不但影響他們的身心發展,更會妨礙學習。根據美國驗光協會(AOA)的標準,兒童若要發展例如閱讀、學習和體育等技能,就必須具備以下視覺技能:

  • 兒童應擁有近、中、遠距離皆清晰無比的視力。清晰的視力讓孩童進行不同距離的活動時都能得心應手,例如:看著投影或黑板上課(遠),使用電腦(中)和閱讀書本(近)。

  • 調節是指在轉換觀看距離和焦點時,眼睛仍能準確聚焦並維持清晰度。例如能夠輕鬆地將黑板上的重點抄寫到桌上的課本上。

  • 眼睛能追蹤移動中的物件,例如盯着滾動中的球,以及視線能從一個物件轉移到另一個物件時,眼睛能保持正常軌跡。這也是閱讀時眼睛跟著字裏行間移動的必要視覺技能。

  • 兒童在閱讀時應能同時使用雙眼,並且作出適當協調。雙眼協調對於孩子於遊樂場玩耍或運動時需要判斷深淺和距離時尤其重要。這也是他們日後駕駛時所需的視覺技能。

  • 無論是繪畫、書寫、接球和投擲球,兒童必須能夠準確接收視覺資訊,並根據此資訊來領導雙手的動作。

  • 良好視力是兒童學習的關鍵,因此眼部問題會影響他們的發展。

    良好視力是兒童學習的關鍵,因此眼部問題會影響他們的發展。

    大腦透過視覺感知去理解那些投射在我們眼睛裏的影像。這種基本能力使孩子能拼圖、繪畫、剪紙、閱讀和書寫,甚至處理日常瑣事如穿衣服或尋回遺失的衣服、玩具等。

與學習相關的視覺問題

萬一孩子開始向你抱怨視力模糊或你發現他們難以好好運用上述視覺技能,這或許就是視力問題的警號。研究結果顯示,兒童的學習問題與視力因素息息相關,這些因素稱爲「與學習相關的視覺問題」,2症狀包括:

  • 眼睛過度疲勞
  • 視力模糊
  • 頭痛
  • 噁心
  • 眩暈
  • 過度眨眼和揉眼睛
  • 斜視
  • 單眼視物比較清楚
  • 學校成績異常變化
  • 做功課或閱讀時容易疲勞
  • 閱讀時會用手指追蹤著文字
  • 看特定距離時傾側頭部

及時為孩子發現以上症狀以及導致學習障礙的可能原因非常重要。因此,家長應該仔細觀察孩子閱讀、做功課或進行體育活動時的情況, 並定期與學校老師溝通,關心孩子的成長進度。學校老師有時能發現到一些家長在家中無法注意的視力問題。

視力問題會造成學習障礙嗎?

兒童學習問題是非常複雜的,而視力只是其中一個影響因素, 其他相關因素還包括學習障礙和讀寫障礙,不少理論認為視力障礙是讀寫障礙的罪魁禍首。然而,美國兒科學會闡明,視力障礙只是閱讀困難的另一種形式,不應與讀寫障礙之類的學習障礙相提並論。如果在眼睛檢查中未有診斷出近視或其他視力障礙,而你懷疑你的孩子可能有學習障礙,你應該諮詢兒童發育方面的專家,例如:教育心理學家、職業治療師或兒科醫生。

我的孩子罹患近視嗎?

雖然有許多與學習相關的視力問題可能造成以上症狀,但近視是兒童較為普遍的視覺問題之一。研究結果顯示,全球罹患近視的比例有上升的趨勢。目前全球人口約有30%患有近視,預測到2050年,全球將會有一半人口罹患近視。1 在亞洲,接近90%的二十歲以下的青少年都患有近視。2
最近一項著名的結果顯示,兒童和青少年罹患近視的情況越來越普遍。3 根據"My Kids Vision"組織的數據,在澳洲,12歲兒童罹患近視的比例六年來增加了一倍。種種資料來源顯示,近視趨勢開始席捲全球。4 每位家長都應關注並意識此問題。

更甚是,近視可演變成高度近視,增加其他眼睛問題的風險,如:視網膜受損或甚至失明。5 若你發現或懷疑孩子有近視,請務必諮詢視光師或眼科醫生,進行適當的評估和診斷。

如果眼球過長,進入眼睛的光線會到達視網膜前方的焦點。

如果眼球過長,進入眼睛的光線會到達視網膜前方的焦點。

近視究竟是甚麼?

當一個人看近距離的事物很清晰,但看遠距離的景物變得模糊,這就是近視。

讓我們簡單解釋眼睛的「操作」原理。當光線經過瞳孔進入眼睛,晶狀體必須將這些光線屈曲,然後精準地投射到眼睛後方的視網膜上,我們才能看到清晰的影像, 這就是所謂的屈光。近視是一種屈光不正,亦即光線未能準確地屈曲並投射至視網膜上。當眼球成長速度太快或成年後再繼續增長,會令眼球過長, 進入眼睛的光線只能投射到視網膜的前方,遠距離視力就會變得模糊。除了眼球過長,角膜和晶狀體過度彎曲時,也會產生屈光不正。

自然光線對眼睛健康發展至關重要,所以請讓孩子多進行戶外活動。但請切記保護皮膚和眼睛,避免有害紫外線的傷害!

自然光線對眼睛健康發展至關重要,所以請讓孩子多進行戶外活動。但請切記保護皮膚和眼睛,避免有害紫外線的傷害!

近視的成因

各種生活習慣、環境、遺傳因素等都是導致近視的元兇,包括:

  • 兒童長時間進行近距離活動,包括埋頭於閱讀和寫作,一直被視為是導致近視的潛在原因。

  • 看電視、使用電腦、智能手機或平板電腦都屬於近距離工作。尤其現在手機或平板電腦成為兒童最主要的「玩具」,他們有些甚至「機不離手」,長時間使用數碼裝置。

  • 研究顯示,在城市生活的兒童出現近視的比例遠高於鄉郊地區,因為城市生活經常處於室內,長期少接觸自然光線。6

  • 自然光線對眼睛健康發展至關重要,然而城市裏的學童學業繁重,比較少到戶外。研究證明,參與戶外活動較頻密的兒童患上近視的機率比較低。7

  • 研究亦顯示,近視與學業壓力之間有密切的關係,因為學業壓力較大的學童常待在室內,進行近距離工作。 8

  • 近視受家族歷史影響,若父母親都有近視,孩子患有的機會也會較高。研究顯示,在亞洲90 %的二十歲以下青少年都患有近視。9

定期的全面眼睛檢查是一種預防方法。

定期的全面眼睛檢查是一種預防方法。

我的孩子應該多久進行一次眼部檢查?

如果你的孩子出現以上任何症狀,或你懷疑他們有近視,請盡快帶孩子做一個全面眼睛檢查。
即使孩子沒有明顯的視覺問題,也請定期安排進行眼睛檢查。兒童2至3歲開始就可以進行第一次眼部檢查,入學前必須至少再檢查一次。其後,則每兩年檢查一次。
如有家庭成員有近視(父母或兄弟姐妹)或任何視力缺陷,孩子應盡快於6個月到1歲之間進行眼睛檢查, 其後視光師會建議你該多久進行一次定期眼部檢查。如果你的孩子已被診斷出患有近視,請每6個月帶孩子去定期檢查眼睛。

我的孩子被診斷出有近視,現在該怎麼辦?

雖然目前為止的科技無法停止近視持續發展,但我們可以管理近視加深情況甚至作出治療。目前有多種治療方法,而成效則因人而異。成人常以手術來矯正近視,例如常見而有效的LASIK激光矯視。但是兒童的雙眼還處於成長階段,近視度數仍未穩定下來,因此這種治療方法並不適合兒童。10

兒童近視治療方法包括:

  • 漸進軟性隱形眼鏡經常用來治療近視加深。這種鏡片具有不同的光學區域,分別用於矯正和控制近視。這種方法跟一般戴隱形眼鏡有一樣的副作用,包括:眼睛處於較低氧環境、容易受到感染和刺激。

  • 如上所述,近視是一種屈光不正,為了矯正這種屈光不正,視光師或眼科醫生可能會使用一些特別設計的隱形眼鏡,來改變角膜的形狀。11    此稱之為角膜矯形(OK)或角膜塑形療法(Corneal Reshaping Therapy,CRT),這種夜間配戴的硬性隱形眼鏡可以重塑角膜形狀,用以矯正或控制近視的發展。這個治療方法的成效目前仍在研究當中。而這個療法有機會造成一些較嚴重的副作用,包括眼睛刺激和受感染。

  • 藥物治療雖然無法逆轉已有的近視,但有助於控制近視加深。藥物的效用僅限使用期間。這種治療方法的長期副作用和永久功效仍是未知之數。

  • 兒童標準眼鏡能在兒童配戴時矯正視力。這種方法沒有任何副作用,卻無助於延緩近視的加深。

    而近視控制鏡片或許是兒童最舒適的解決方案,它專為管理近視加深而設計,同時矯正近視,且無任何副作用。ZEISS MyoVision Pro 等鏡片就是專為兒童成長的眼睛所設計,非常適合6至12歲的兒童。

如何保護孩子的眼睛?

環境和生活習慣都與兒童近視的發展息息相關。如果治療和管理不當,近視可能會發展成高度近視,視力也會隨之變差。因此,無論孩子擁有完美視力還是已被診斷近視,保護他們的眼睛都是重中之重。除了向眼睛保健專業人士諮詢最適合孩子的近視治療方法之外,你還可以跟從以下的建議:

  • 讓你的孩子每天至少有一小時的戶外活動。研究顯示,戶外活動能延緩兒童近視加深。孩子甚至不需要進行運動,只要簡單悠閒地在戶外、日光下多待一會,就能輕鬆降低近視加深的風險。7

  • 一般人通常只注重皮膚防曬,避免受到有害紫外線傷害,但你知道紫外線也會威脅眼睛健康嗎?孩子在戶外遊玩時,請務必讓他們戴上太陽鏡或能提供全面紫外線防護的清澈鏡片。

  • 孩子使用電腦時,身體應坐直,且盡可能遠離螢幕。還要適當限制他們使用數碼裝置的時間。完成功課當然重要,但在繁重的學業之間,安排適當休息(最好是到戶外),絕對是一舉兩得。

  • 為確保孩子進行近距離活動的期間,能得到充分的休息,請遵循20/20/20規則。讓他們養成習慣:每20分鐘抬頭遠眺20米外的景物,維持20秒鐘。

  • 眾所周知,均衡飲食是維持健康的基本入場卷,兒童可以配合適當的維生素和礦物質達至均衡飲食。兒童每天的飲食應包含至少三份新鮮水果和蔬菜,還要每天喝6至8杯水。

  • 睡眠是孩子整體發展的另一個重要因素,充足的睡眠對他們的視力也有益。睡眠基金會建議學齡兒童(6-13歲)的睡眠時間為9-11個小時,青少年(14-17歲)則8-10個小時。

  • 近距離活動必須在保持充足的光線下進行。請確保孩子日間玩樂和做功課的地方具備充分的自然光線,同時也必須準備一盞適合夜間工作和活動的檯燈,方便孩子在晚上閱讀。


分享此篇文章

  • 1

    Holden BA, Fricke TR, Wilson DA, Jong M, Naidoo KS, Sankaridurg P, Wong TY, Naduvilath TJ, Resnikoff S, Global Prevalence of Myopia and High Myopia and Temporal Trends from 2000 through 2050, Ophthalmology, May 2016 Volume 123, Issue 5, Pages 1036–1042.

  • 2

    Borsting, E., & Rouse, M. W. (1994). Detecting learning-related visual problems in the primary care setting.

  • 3

    Journal of the American Optometric Association, 65(9), 642-650. French AN, Morgan IG, Burlutsky G, Mitchell P, Rose KA. Prevalence and 5- to 6-year incidence and progression of myopia and hyperopia in Australian schoolchildren. Ophthalmology 2013;120:1482-91.

  • 4

    Lin LL, Shih YF, Tsai CB, Chen CJ, Lee LA, Hung PT, Hou PK; Epidemiologic study of ocular refraction among schoolchildren in Taiwan in 1995. Optom Vis Sci. 1999 May; 76(5):275-81.

  • 5

    The impact of myopia and high myopia: report of the Joint World Health Organization–Brien Holden Vision Institute Global Scientific Meeting on Myopia, University of New South Wales, Sydney, Australia, 16–18 March 2015 - ISBN 978-92-4-151119-3.

  • 6

    Jenny M. Ip, Kathryn A. Rose, Ian G. Morgan, George Burlutsky, Paul Mitchell; Myopia and the Urban Environment: Findings in a Sample of 12-Year-Old Australian School Children. Invest. Ophthalmol. Vis. Sci. 2008;49(9):3858-3863. doi: 10.1167/iovs.07-1451. Rudnicka, Alicja R et al. “Ethnic differences in the prevalence of myopia and ocular biometry in 10- and 11-year-old children: the Child Heart and Health Study in England (CHASE)” Investigative ophthalmology & visual science vol. 51,12 (2010): 6270-6.

  • 7

    Kathryn A. Rose, Ian G. Morgan, Jenny Ip, Annette Kifley, Son Huynh, Wayne Smith, Paul Mitchell; Outdoor activity reduces the prevalence of myopia in children. Ophthalmology 2008 Aug;115(8):1279-85.

  • 8

    Huang, H. M., Chang, D. S., & Wu, P. C. (2015). The Association between Near Work Activities and Myopia in Children-A Systematic Review and Meta-Analysis. PloS one, 10(10), e0140419. doi:10.1371/journal.pone.0140419

  • 9

    Ç Rudnicka AR, Kapetanakis VV, Wathern AK, et al. Global variations and time trends in the prevalence of childhood myopia, a systematic review and quantitative meta-analysis: implications for aetiology and early prevention. Br J Ophthalmol. 2016;100:882–890.

  • 10

    Walline, J. J., Lindsley, K., Vedula, S. S., Cotter, S. A., Mutti, D. O., & Twelker, J. D. (2011). Interventions to slow progression of myopia in children. The Cochrane database of systematic reviews, (12), CD004916. doi:10.1002/14651858.CD004916.pub3

  • 11

    Optical treatment strategies to slow myopia progression: effects of the visual extent of the optical treatment zone. Exp Eye Res. 2013;114:77-88.