了解視力

沒有一張臉是對稱的,也沒有兩個人的雙眼間距是相同的

只有在根據個人配戴者而精確調整眼鏡架後,鏡片才能完全發揮其潛力。

16 3月 2021

在孩童時期,我們就發現我們臉的兩側並不相同,也就是不對稱。如果你手持一面鏡子垂直放在鼻樑上,你可以看到你臉部若是對稱時會是怎麼個樣子,那看起來有多奇怪。這也顯示了我們透過眼鏡觀看事物時,左右兩眼所看到的會有怎樣的的不同。因此,當配鏡師未配戴者的眼鏡架調整鏡片時,配戴者個人透過眼鏡所看到的情形,對配鏡師來說非常重要。只有如此才能為特定的鏡架適當地研磨眼鏡。

  • 只有在根據個人配戴者而精確調整眼鏡架後,鏡片才能完全發揮其潛力。

    只有在根據個人配戴者而精確調整眼鏡架後,鏡片才能完全發揮其潛力。

你知道嗎?如果中心定位,包含眼鏡片針對特定鏡架的調整、雙眼之間的距離、臉部的比例甚至姿勢,無法測量正確的話,即使是最精確的眼鏡片也無法表現其最高的潛力?高達40%的寶貴視覺敏銳度可能因此而喪失。這對於單焦鏡片來說很重要,並且對於漸進鏡片的中心定位特別重要。對於漸進鏡片來說,三個視覺區(遠距、中距、近距)全部都必須經過優化調整。在理想情況下,姿勢正常時,眼鏡配戴者應該能透過近距區舒適地閱讀,透過中距區在電腦邊工作,並透過遠距區駕駛汽車。正確的中心定位和所選擇的鏡片設計,在判定漸進鏡片的自發接受性時扮演了決定性的角色。一毫米的差異就可能極為重要。

  • 右眼分析

    右眼分析

在過去,配鏡師必須手動測量鏡片的中心定位。眼鏡配戴者透過所選的眼鏡架觀看,配鏡師用一支毛氈筆在眼鏡片上標記瞳孔的位置和雙眼之間的距離。

在今日,配鏡師的工作可以精確許多 – 達到十分之一毫米的精準度。蔡司i.Terminal®2能提供一份眼鏡配戴者與鏡架的目標圖像。客戶戴著所選的鏡架站立在中心定位裝置前,然後中心定位包含高品質相片即完成,簡單、快速,並極為精準。這好處是,此調整過程對眼鏡配戴者來說更為愉快,因為配鏡師不須進入客戶的個人空間進行測量。眼鏡配戴者應該儘量放鬆地站立,並有如在日常生活一樣透過眼鏡觀看。你的配鏡師越能精準地知道你透過新眼鏡觀看的方式,就越能將眼鏡片調整到更佳的狀態。i.Terminal®2以一部高科技攝影機和智慧型蔡司軟體運作,只要按一個按鈕就能測量中心定位數據、將其儲存並進行眼鏡鏡片製造方面的計算。

我們的建議:

如果在適應你新眼鏡的初期階段之後,你使用起來仍感覺不舒服,則可能並未為你做好正確的中心定位調整。請與你的配鏡師討論此事。


分享此篇文章