了解視力

舊鏡片 可以搭配新鏡框嗎?

當您已經不喜歡舊鏡框,但是鏡片仍然完美符合您的視力需求,視光師在您尋找新款式時可以提供哪些協助呢?

16 10月 2021
  • 舊鏡片

流行趨勢的改變速度越來越快, 不僅服飾和鞋類如此,眼鏡鏡框也不例外。兩年前纖薄鏡框款式讓消費者心跳加速,但現在最流行的卻是較寬的鏡框設計, 誰知道來年大行其道的設計將會是什麼。但是,消費者不一定總是要購買全新眼鏡, 在某些情況下,視光師可將仍然提供您最佳視力的現有鏡片裝到新的鏡框上。

時尚潮流變化快速,要跟上潮流並不容易, 某年大為流行的鮮豔服飾,可能在沒多久之後再穿上街便會招來異樣眼光。不過,時尚潮流不只影響牛仔褲、洋裝、上衣、襯衫和鞋子, 鏡框也是不斷出現新潮流的配件。您可能會突然不再喜歡自己現有的鏡框款式,這樣情況會很自然地一再發生, 但這是否就代表您一定要換一副新眼鏡呢?在Niemand Optik(Berlin Charlottenburg)執業的視光師Heike Rudolph表示:「在某些條件下,我們可以將舊鏡片裝到新鏡框上。」

在這種情況下,特定數據(例如置中數據)扮演著極為重要的角色。為了讓現代眼鏡鏡片發揮最佳性能,我們必須精準判斷視點位置。隨著這類要求越來越頻繁,尖端科技如現代的置中系統或蔡司  i.Profiler system from ZEISS系統等高度精密測量系統,才能達到所要求的精確度。

現今眼鏡鏡片是經過個人化測量的訂製鏡片,例如:蔡司單光Clarlet Individual鏡片、蔡司Gradal Individual 2漸進鏡片。

為了讓訂製鏡片發揮最佳光學性能,視光師得記錄下列置中數據:瞳孔中心與鏡框中心的間距、瞳孔中心與鏡框底部的高度、後鏡面與角膜頂點的間距、鏡面與垂直視線的夾角(專業術語稱為「傾度」),以及鏡面與水平視線的夾角(亦稱為「弧度」)。這一列的置中數據清單證明現代鏡片功能高度敏銳,同時也顯示眼睛、鏡片與適當鏡框這三者之間的關係很重要。因此,只有在極少數的情況下,才能將舊的訂製鏡片裝到新鏡框上。最有可能裝在新鏡框的舊鏡片是標準單光鏡片,因為只要瞳孔到瞳孔的間距完全相同即可。在標準單光鏡片方面,一般不需要其他的置中數據。專業視光師Heike Rudolph表示:「當然,鏡片性能也扮演著關鍵角色。鏡片的光學效應越大,鏡片生產時的誤差容許範圍就越小」。

漸進鏡片  的處理難度更高, Heike Rudolph說:「不幸的是,它的容許誤差範圍更加嚴格,因為它必須在非常有限的範圍內,提供精確的遠距離、近距離和中距離視力。」 因此,漸進鏡片可說是技術的巔峰之作,它不僅要同時矯正近視、遠視和老花,還要在各種距離下提供清晰視力。這位柏林的視光師說:「因此在漸進鏡片方面,只有在極少數的情況下,才有可能將舊鏡片裝在新鏡框中。」

鏡片的狀況也是另一個要考慮的因素。鏡片不能被嚴重刮花,因為重新調整時會加重鏡面的負擔。但反過來而言,將新鏡片裝到舊鏡框便不會有問題, 只要找到符合自己喜好且完全適合的鏡框,就可以請視光師將新鏡片裝在鏡框上。所以只要鏡框狀況仍然良好,配新鏡片便不是問題了。


分享此篇文章