了解視力

人造纖維還是玻璃鏡片較好?

不同的配戴者適合甚麼鏡片物料?選購眼鏡之前做好準備,享受更清晰的視覺。

16 10月 2022

每次購買眼鏡時都會被問這個基本問題:您想要人造纖維還是玻璃鏡片?下決定時,請緊記,您的眼鏡必須堅固、美觀、防碎、配戴舒適,以及容易配戴。無論人造纖維或玻璃鏡片,請必須根據您的視敏度和個人品味等因素選擇最適合的鏡片物料。

  • 人造纖維還是玻璃鏡片較好?

玻璃鏡片

玻璃鏡片曾經是大趨勢,它們根據專業分類以天然玻璃製成。時至今日,擁有出色的防花特性的玻璃鏡片仍在視光業界佔有一席之地。與人造纖維鏡片相比,玻璃鏡片更為實惠,深受顧客喜愛。對於深度數人士,玻璃鏡片可以相對較薄的鏡片提供所需的矯正——美觀優勢不容小覷。

天然玻璃也被建議用於製作雙焦或三焦鏡片,因為不同天然玻璃物料能夠熔化在一起,同時不會形成明顯的分界。原則上,鏡片物料厚度增加能使其光學更純淨,從而令眼鏡更清澈,且不會出現干擾視力的彩色條紋 (所謂色散))。
當光線照射到眼鏡鏡片上時,會分裂成不同波長的光, 產生散開的可見光色譜,類似三棱鏡的效果。此色散效果的強度,取決於所用鏡片物料的品質,越高品質的物料就會出現越小色散效果。色散是根據所謂的阿貝數評估。眼鏡鏡片物料的阿貝數越高,色散越低。

在相同折射率的情況下,天然玻璃的優勢,就是產生的色散影響比人造纖維鏡片明顯較弱。

眼鏡鏡片物料的折射率越高,鏡片就越薄。因此,高折射率的鏡片尤其適合深度數人士,既可以減少鏡片厚度,進而減輕整副眼鏡的重量。例如:於相同度數下,折射率1.6的鏡片,一定比折射率1.5的鏡片薄。
天然玻璃還有一項優勢:其折射率範圍包括1.5至1.9,有機玻璃(即人造纖維)的折射率範圍則只有1.5至1.74。天然玻璃的密度也高於人造纖維。

結果:即使折射率相同,以玻璃製成的眼鏡鏡片一定比人造纖維鏡片更薄,但會更重。

人造纖維眼鏡——只適合兒童和運動員嗎?

人造纖維鏡片——又稱為有機玻璃鏡片,現在適用於各種眼鏡,同時也是運動員和兒童的最佳選擇。

  • 除了重量非常輕,配戴舒適,
  • 也不易破碎。在堅硬度和防碎度的層面來比較,某些人造纖維鏡片比玻璃鏡片強上百倍。
  • 除此之外,人造纖維鏡片還可提供更完善的火花防護(例如煙火、營火、焊接和研磨工作所產生的火花)而不會碎裂——在許多日常情況下都具有顯著的安全性。

缺點:與天然玻璃相較,人造纖維的防刮性略遜一籌。因此它們更敏感,也需要額外的保養。因此不妨選擇一些具備防污或硬化功能的特殊鍍膜,令鏡片更耐用(例如卡爾蔡司的ZEISS DuraVision Platinum)。

人造纖維的另一個優勢:天然玻璃只能染成少量顏色,且成本相對高昂,人造纖維鏡片卻可輕易染成幾乎所有顏色。對於正在尋找彩色鏡片的眼鏡作為時尚配件的人來說,人造纖維鏡片絕對是首選。


分享此篇文章