了解視力

挑選正確鏡片鍍膜的十個秘訣

BETTER VISION介紹全新鏡片鍍膜——更加舒適耐用

24 3月 2022
  • 挑選正確鏡片鍍膜的十個秘訣

鍍膜是成就完美鏡片的最後一道工序, 它使眼鏡搖身一變成為現代科技的傑作,為配戴者提供無與倫比的舒適視覺體驗。度數正確的鏡片不足以保證最佳視力, BETTER VISION提供十個實用的鏡片鍍膜挑選秘訣,幫助您瞭解哪些鍍膜最符合您的需求,以及購買新眼鏡時應考慮哪些層面。

1. 鏡片必備的防反光(AR)鍍膜 優質的防反光鍍膜要具備哪些條件?

反光是生活中難以避免又極為惱人的現象,而且每種鏡片表面都會反光, 但這個問題其實可以輕鬆解決。高品質的防反光鍍膜不僅能提高眼睛的能見度從而確保您看得更清晰,它還可以杜絕大部份的惱人反光。此外,防反光鍍膜對夜間駕駛和閱讀也有很大的助益。防反光鍍膜鏡面幾乎不會產生反光,因此與您面對面的人也可以受惠─他們可以清楚看到您的眼睛。優質的防反光鍍膜是由多種不同的鍍層組成, 如此才能將不同波長和方向的反射光線減至最低,從而提供最佳的防反光效果並減少眼睛疲勞。

小貼士:蔡司全新鏡片鍍膜可以為您提供更優質視力, 透過創新技術,DuraVision® Platinum鍍膜能進一步減少20%的惱人反光。

2. 強化鍍膜有哪些益處?

現在大多數的消費者都選擇使用人造纖維鏡片, 但是這種鏡片的硬度比不上玻璃鏡片,彈性也相對較低,而且容易刮花。因此,我們強烈建議人造纖維鏡片加上特殊強化鍍膜,以提高鏡片的耐用程度。如此一來鏡片表面就不容易刮花,您的視力也不會因此受到影響。

全新蔡司 DuraVision® Platinum鍍膜組合是結合了防反光鍍膜和極為堅固耐用的強化鍍膜。強化鍍膜可將人造纖維鏡片的硬度提升至與玻璃鏡片差不多甚至更高的程度,藉此保護鏡片的防反光鍍膜。研究顯示,採用DuraVision® Platinum鍍膜的鏡片,其硬度最高可達目前市面上人造纖維鏡片的三倍*!

*採用DuraVision Platinum技術的1.67 蔡司鏡片與LotuTec 1.67鏡片相比較。

3. 除了提高舒適度和耐用性外,鍍膜鏡片是否還有其他優勢?

是的, 採用DuraVision® Platinum技術的鏡片是由九層超薄鍍膜組成, 這些鍍膜要執行四項任務:基底材料先鍍上強化鍍膜,接著再鍍上各種防反光鍍膜,最後再加上潔淨鍍膜, 此頂層鍍膜會將鏡片密封並產生完美光滑的表面。如此一來,灰塵和水氣很容易就從鏡面滑落,鏡片亦因此可以長保潔淨, 而當我們需要清潔鏡片的時候,清潔工作也會變得更輕鬆容易。

4. 這是否表示,具防靜電與搧水功能的現代鍍膜還能讓鏡片更容易清潔呢?

是的, 採用這些鍍膜的鏡片具有絕佳的防靜電效果,也就是說鏡片不易沾上灰塵毛屑,因此不需時常清潔。此外,搧水搧油鍍膜可讓鏡片清潔更加容易,只要使用蔡司拭鏡紙就能輕鬆清潔鏡片,或者您也可以用溫水沖洗鏡片,沖洗完畢後再抺乾殘留的水滴即可。一般而言,您甚至不需要使用超細纖維清潔布擦乾鏡片,因為液體很容易滑落鏡面,就像水珠在荷葉上的現象。

5. 什麼才是清潔鍍膜鏡片的最佳方式?

請勿使用上衣、衣袖或手帕擦拭鏡片,因為細小的灰塵微粒可能會刮花鏡片, 結果影響了清晰度!大量的細微刮痕會使鏡面模糊, 所以請勿以衣物、紙巾、手帕等物品擦拭鏡片。

我們建議用溫水沖洗,或
使用蔡司清潔噴劑和超細纖維鏡片清潔布進行日常清潔。中間亦可使用不會傷害鍍膜的蔡司拭鏡紙, 蔡司拭鏡紙為獨立包裝,可隨身攜帶且清潔效果持久,除了能確保清晰度,還能延長鏡片的使用壽命。

6. 是否有其他外在因素可能會損害我的眼鏡?

沒錯,有許多外在因素!眼鏡不慎掉落、因不當處理而刮傷、或是曝露在極度炎熱或寒冷的環境下都可能會傷害鏡片。夏季車內的高溫就是一例,必須盡量避免。同樣地,眼鏡也不適合帶進桑拿浴場或放在家裡的暖氣機上,因為眼鏡鏡片本來就不是針對這類環境而製造的。眼鏡配戴者經常低估灰塵微粒可能帶來的損害,無論灰塵微粒來自鏡片本身或者用來清潔鏡片的手帕或布料, 這些都可以刮花鏡片。現代強化鍍膜能夠解決這些問題:它可提高鏡片的防花性能並延長使用壽命。

7. 那麼兒童呢?他們的眼鏡有什麼特別要求嗎?

防反光鍍膜對兒童來說非常重要,最遲在兒童就學前便應該加上此鍍膜。現在的鍍膜鏡片價格非常合理, 如果需要更詳細的資訊,可以向您的視光師查詢。當然,兒童眼鏡一定要具備強化鍍膜, 這樣的鏡片才能承受兒童日常生活中的碰撞。注意事項:請向對兒童眼鏡特殊需求有豐富經驗的視光師查詢, 適合的視光師會幫您的孩子進行完整與特為兒童而設的視力檢查,以確保眼鏡精準度符合孩子的個人需求。

8. 讓生活更多彩多姿:太陽眼鏡只能是棕色的嗎?

一般常見的太陽眼鏡顏色,如棕色、綠色和灰色,看起來都缺乏變化。世界上可絕對不是只有這三種顏色!根據不同領域的應用需求,一點顏色變化能夠提升視覺質素,振奮精神,同時還可以建立獨一無二的時尚風格。這點從「火辣紅」和「嬌美粉紅」等配色名稱就能感受得到!又或許您較喜歡優雅大方的風格?高雅的「黑色系」可吸收95%的光線,此外還有不同的吸光率以提供更多時尚設計選擇。您的視光師可依照要求提供各種時尚鏡片配色,包括單色、漸變色和最流行的雙色配色。請務必告知視光師您想在哪些場合和什麼情況下配戴染色鏡片,例如日常使用、當做太陽眼鏡或是用於特殊活動(運動), 您的視光師會很樂意為您提供意見。

9. 蔡司染色鏡片色彩繽紛,配色一應俱全。那麼消費者還需要注意哪些地方?

染色鏡片有許多優點,除了可以為您打造個人專屬風格外,還能加強對比感與帶來好心情,甚至還能減低人造光源造成的眩光,隱藏臉部細紋與提高整體的視覺舒適感。不過,鏡片配色還必須能與您的髮型、裝扮和衣著互相搭配。如果您不喜歡太過鮮豔的配色,那麼柔和的淡色系配色將是您的最佳選擇。小貼士:眼鏡必須先配合您的髮型和臉形,其次才配合衣著。金髮與黑髮幾乎適合所有鏡片配色, 而紅髮則非常適合搭配紫色與粉紅色鏡片。另外一點也很重要,別忘了考慮您的膚色。較淡的膚色適合搭配鮮明配色。

此外,請注意別讓過於搶眼的眼妝蓋過鏡片配色, 如果您想強調眼部,眼線筆和睫毛膏是非常好的選擇。口紅同樣不可或缺,如此才能確保唇妝和眼妝能相得益彰。無論您喜歡異國風情或優雅大方,綜合以上所有要素,染色鏡片可助您打造出您想要的風格。總括來說,眼鏡設計越顯眼,則整體造型應該越簡約。換言之,配戴染色鏡片時請保守搭配珠寶首飾與其他配件。附帶一提,您可以向視光師訂購任何顏色的鏡片, 只要提供顏色樣本給視光師(例如您最喜愛的手提包),他們就能為您訂購相同顏色的鏡片。關於蔡司配色選項的詳細資訊…

10. 自動變色鏡片的原理是什麼?哪些人適合配戴自動變色鏡片?

自動變色鏡片適用於日常生活中的各種不同情況, 假如您配戴有度數的鏡片,而且經常往來室內和陽光曝曬的戶外,採用最新自動變色鏡片比如 ZEISS PhotoFusion X將會有所幫助。這款自動變色鏡片對周圍光線變化的反應速度比前幾代更快,在陽光照射下顏色快速變深,而一旦回到室內,只需要幾秒鐘就能回復幾乎完全透明。回復透明狀態的速度極為重要,畢竟誰都不想從盛夏陽光走進商店裡時,眼鏡鏡片還持續保持深色狀態。PhotoFusion X鏡片還能保證在不同顏色變化下,都可以提供100%的紫外線防護,同時提供完全相同的高標準光學質素。蔡司Photofusion® X自動變色鏡片的配色與樣式應有盡有,絕對可以緊貼當季的時尚流行趨勢!休閒、時尚、優雅等風格任您挑選,甚至還有專為兒童設計的選擇。更多關於蔡司全新自動變色鏡片的詳細資訊…

您是否在光線適中的室內仍會眯起眼睛呢?自動變色鏡片也可以解決這項問題, 透過順應周圍光線條件來變化顏色,讓您隨時隨地都能享有放鬆舒適的視覺體驗。


分享此篇文章