了解視力

甚麼是視力障礙?

不是只有老年人才會有視力問題, 本文將探討哪些工具能幫助視力障礙者,為他們帶來方便愉快的生活

17 10月 2021
  • 甚麼是視力障礙?

許多人都配戴眼鏡或隱形眼鏡,也正是因為這些視力輔助工具讓我們能再度享有清晰視力。但是如果只靠眼鏡還是不足夠呢?任何人都可能在某些時候因為視力障礙而感到苦惱, 不過視力障礙在老年人身上尤其普遍。本文將探討引致視力障礙的可能原因,以及日益增加的視力輔助工具和身邊人如何幫助患者。

視力障礙的範圍很廣,而且通常在某程度上,完全無法從初次見到的外表分辨出來。視障患者的親人、同事或朋友,對於患者日常面臨的困難和挑戰可能難以想像。但是,現在有許多小工具能幫助他們改善生活,提高他們獨立生活與工作的能力。

每種視力障礙各有不同的特性,而患者描述的症狀也不盡相同:視野受限(管狀視野)、視野缺損、怕光、夜盲、色盲或一般明顯受限的視力。即使診斷結果相似,患者的症狀也有可能很不一樣。

社會法定上對視力的定義:德國使用百分比來分辨障礙等級, 並規定在不同的病情發展階段中可提供特定的扶助。舉例來說,若一個人可以辨識10米外的特定物體,而正常人可以看清100米外的物體,那麼此人適用的百分比是10%而非100%(視力=視敏度=0.1)。

除了視敏度外,視力障礙等級的另一個決定性因素是視野範圍, 因此視力障礙總共可分為下列三種類型:

  • 視力有障礙:眼鏡可改善的視敏度(遠視和近視)不超過30%(視力0.3);視覺失真的程度為中等(通常是視野受損)。
  • 高度視力障礙:眼鏡可改善的視敏度(遠視和近視)不超過5%(視力0.05);高度視力障礙,視覺失真程度較為嚴重(通常是視野受限)。
  • 法律認定失明:眼鏡可改善的視敏度(遠視和近視)不超過2%(視力0.02);患者視力因視野限制而嚴重受阻,而此視野限制引致的視敏度降低相等於2%。

視力障礙是如何造成的?

通常,視力障礙是由眼睛視網膜的退化性疾病所造成:

  • 視網膜色素病變是用來描述一群遺傳性疾病的術語,其影響包括視網膜損壞與眼球後方的視覺組織毀壞。 儘管經過深入研究,但是目前仍無法治療此疾病。其典型症狀是光線昏暗時視力減損、夜盲、視野受限與缺損,另外患者的色覺、對比視覺和融合感知也會受到損害。其病情往往是漸進發展且難以察覺,病程可能長達數十年。

  • 黃斑點病變(MD)患者的視網膜會出現退化, 截至目前尚未有能夠治療這類病變的方法。影像放大視力輔助工具對患者而言是重要的輔助工具。 所有患者都必須定期接受視光師的檢查, 更重要的是,需要使用優質太陽眼鏡來隔離紫外線。有些人會罹患老年黃斑病變,隨著人類平均壽命越來越長,這種症病也越來越常見。此疾病的確切成因仍未有定論, 一般認為致病原因是隨著年紀增長,某部份視網膜層的新陳代謝出現變化,以及視網膜下方膜層沉積增加。

  • 尤塞氏綜合症始於先天聽力受損(聽力障礙或耳聾),之後視力日漸減弱。這裡我們談論的視網膜色素病變,也就是視網膜退化。

目前有無數方法能夠幫助這些視力障礙患者

  1. 影像放大視力輔助工具:根據視力障礙程度使用不同的視力輔助工具, 這些工具可向視光師訂購,並搭配其他額外光學輔助工具使用。不論在何種情況下,為患者量身訂製所需的視力輔助工具非常重要, 只有這樣才能幫助每位患者獲得最佳視力, 以及最寬大的視野,從而辨識重建最佳視力品質的需求。
  2. 由於視力障礙有時無法簡單從外表直接判斷,測量結果也無法每次都達到相同的精確度,而且症狀表現也大不相同,所以當有人向您求助時請務必伸出援手。請特別注意在公共空間中行動,但沒有使用導盲杖或配戴黃色臂章的視力障礙患者。他們可能會詢問一些資訊,例如巴士標牌上的終點站、交通號誌按鈕或是預訂位置號碼, 清楚明確的答覆對他們有很大的幫助。若您看到有人拿著盲人杖在書報攤購買雜誌,或是在火車上使用放大鏡閱讀書藉,請不要驚訝, 他們並不是假裝自己有視覺障礙。這些患者可能平時能夠獨立生活,但在夜晚因視力嚴重受限而需要使用盲人杖。經過日常的行動訓練,許多視障患者得以良好適應,只有在特定情況下才需要幫助。
  3. 提高對比度很有幫助!視障患者辨識環境的能力有限,因此調整房間、家具甚至是餐桌的布置,讓環境符合患者需求是需要的, 另外使用防眩燈具也有幫助。額外的燈具有助於患者閱讀或在廚房工作,同時也可作為良好的支撐工具。最佳選擇:高光照強度的冷色光源。鹵素燈較不適合。
  4. 一般來說,視障患者都有寫字困難的問題, 所以請他們使用較粗的黑筆在白紙上寫字會有所幫助。
  5. 當您和視障患者面對面交談時,請不要因為對方未能與您目光接觸而感到驚訝或疑惑, 有些患者可能因為中央視野缺損,使他們看起來像是在注視其他地方而非交談對象, 這時候您只要保持正常交談即可。有時候視障患者會被誤解為態度傲慢無禮, 但是別忘了,許多我們認為很正常的事情,對視障患者來說可能非常費力,需要花很大的精神才能做到。此外,許多患者苦於視敏度持續衰弱所造成的視力障礙,他們無法辨識臉部,特別是無法判斷其他人的手勢(或是需要在極近的距離下才能辨識)。所以若您向視障患者打招呼, 對方可能會沒反應。

反應送禮建議:享受休閒娛樂時,視障患者通常喜歡聽有聲書,您可以購買有聲書CD或透過網路下載。


分享此篇文章