了解視力

個人化眼鏡鏡片和「開架式」鏡片有何不同?

眼鏡如何幫助消費者重獲自然視力

16 5月 2019
  • 個人化眼鏡鏡片和「開架式」鏡片有何不同?

從外觀無法分辨眼鏡鏡片到底是個人化鏡片亦或「開架式」鏡片, 那麼差異處在哪裡?優化的個人化鏡片最能嘉惠哪種眼鏡配戴者?BETTER VISION對Carl Zeiss Vision資深產品經理Volker Gahr先生提出這個問題。

BETTER VISION:Gahr先生,請問個人化鏡片和一般鏡片有何不同?

Volker Gahr先生:顯然地,一般傳統的眼鏡鏡片在一定程度上說來,其實也是為了配戴者量身定製, 因為配鏡基本上必須依據處方籤,也就是必須在正確的位置配上正確的鏡片度數,再搭配所選的鏡框,才能提供給配戴者更好的視力; 所以如果別人戴上我的眼鏡,那他就不太可能擁有最佳的視力感受。所謂的個人化「優化」鏡片,是指在進行鏡片光學設計時,確實將配戴者的其他相關個人資訊納入考量,據此計算出最理想的鏡片表面來滿足配戴者的需求。

原則上,視光師或眼科醫生會先進行驗光,然後開立鏡片處方籤。

需要哪種鏡片?

  • 適用於遠距視覺的單光鏡片
  • 適用於近距視覺的單光鏡片(例如:閱讀眼鏡)
  • 漸進鏡片
  • 屈光度、特殊柱面鏡片...

配戴者的下一步就是選擇鏡框, 這確實是傳統的做法。處方選用開架式鏡片的視光師當然也會測量兩眼視點,如此才能在所選的鏡框內定位焦點,以確保稍後向ZEISS等公司訂購的鏡片能夠正確適用。但鏡片實際落在配戴者眼睛前方的最終位置——這個位置應取決於所選的鏡框類型——在計算鏡片時卻不予考量。

Volker Gahr - Carl Zeiss Vision資深產品經理

所謂的個人化「優化」鏡片,是指在進行鏡片光學設計時,確實將配戴者的其他相關個人資訊納入考量,據此計算出最理想的鏡片表面來滿足配戴者的需求。

Volker Gahr

Volker Gahr, 資深產品經理 Carl Zeiss Vision

BETTER VISION:所以說最大的差異在於,優化的個人化鏡片如何依據所選的鏡框進行客製化...?

Volker Gahr先生:這確實是相當關鍵的差異,卻不是唯一的不同。ZEISS越能瞭解眼鏡配戴者透過鏡片與所選鏡框所獲得的視覺情形,就越能精準調整鏡片的適用性,最終能讓配戴者盡可能享受最佳的自然視覺感受; 也就是說,最終交到消費者手上的眼鏡確實是精準根據其個人需求而量身定製的完美視覺輔助工具。但若要達到這樣的目標,視光師除了要判斷配戴者視線直視穿過鏡片的聚焦點位置以外,還必須考量其他重要的個人化參數,而且這些參數的誤差不能超過0.1mm!

例如,消費者在閱讀或使用電腦時,眼睛與書本或螢幕的距離是多少?眼睛從所選鏡框上的鏡片看出去時,視線正好穿過鏡片的哪個高度位置?鏡框的傾斜度對配戴者的視力有何影響?這點不僅和鏡框有關,也會影響配戴者的臉型特徵。「 後頂點距離」,即鏡片內面到角膜頂點之間的距離是多少?鏡框曲度是多少?精準的測量必須以鏡框尺寸以及鏡片高度和寬度做為基礎。

最適合您的眼鏡

1.5

0%

1.5

0%

1.6

20%

1.6

20%

1.7

35%

1.67

40%

1.9

40%

1.74

50%

視光師對所有參數的計算越精準,ZEISS越能針對眼鏡光學技術,也就是鏡片設計進行優化。為確保鏡框和鏡片在配戴者鼻子上的位置正確不變,在計算附加數據之前,視光師必須先調整鏡框的鼻橋位置。

BETTER VISION:要測量這些所有參數不是會花很久的時間嗎?如何確保參數的精準度?

Volker Gahr先生:所以我們會用科技輔助。ZEISS的中心定位系統i.Terminal® 2  利用高科技攝影機從前方和側面拍攝配戴者和鏡框的客觀影像, 然後由軟體測量所有重要的中心定位數據,再將這些數據儲存到一個檔案裡。i.Terminal® 2的測量精準度可達0.1mm,而且整個測量程序所需的時間極短,但能為所有重要參數提供非常精確的數據。

BETTER VISION:最後如何產生優化的個人化鏡片?

Volker Gahr先生:視光師會利用i.Profiler®收集所有來自驗光和中心定位系統的測量數據,以及某些情況下需要的客觀測量數據; 在確定好所有的鏡片特性之後——諸如:鏡片材質/類型、鍍膜類型和可能會需要的染色或暗化處理等——這些所有數據便會送至ZEISS; 隨後ZEISS將依據視光師提供的規格進行個人化計算,並以所謂的自由成型技術 (freeform technology) 等高科技生產技術來製造鏡片。ZEISS是開發這項技術的領導先驅,甚至到了今天,我們還是持續精益求精,致力於不斷改良這項鏡片生產方法。

藉助於自由成型技術,我們得以完美地依據眼鏡配戴者的規格需求及所選的鏡框來生產鏡片。這種做法會盡量使配戴者還原成最自然的視覺狀態,特別是在使用漸進鏡片時,可以創造最大且最清晰的全距離視力範圍。只有在鏡框、鏡片、個人化視覺需求和配戴者臉型之間達到完美和諧,才能獲得放鬆且自然的視覺感受。如果所採用的解決方案未臻完美,則配戴者可能必須耗費更大的精力,才能將每隻眼睛產生的不同影像融合成一個整體影像; 這可能導致配戴者無法適應鏡片,造成配戴者出現頭痛和緊繃的情形。

ZEISS是開發這項技術的領導先驅,甚至到了今天,我們還是持續精益求精,致力於不斷改良這項鏡片生產方法。

Volker Gahr

Volker Gahr, 資深產品經理 Carl Zeiss Vision

BETTER VISION:所以漸進鏡片的獨特之處在於將個人化參數融入每片鏡片?

Volker Gahr先生:的確如此; 我們與透過望遠鏡所看到的影像進行比較, 在使用這類高精密光學儀器時,如果望遠鏡和眼睛的距離不正確,影像看起來便是模糊的; 或者從鑰匙孔看出去, 眼睛必須非常貼近鑰匙孔,才能看到清晰的影像。優化的個人化漸進鏡片的優點是配戴者從一開始配戴就非常容易適應, 當然每個人都需要一段時間來習慣新的漸進鏡片——適應時間長短因人而異——但基本上個人化漸進鏡片的適應時間遠比您想得更快。

BETTER VISION:最後一個問題:優化的個人化鏡片最能嘉惠哪種類型的眼鏡配戴者?

Volker Gahr先生:一般來說,只要消費者選擇優化的個人化鏡片,就能獲得最佳的解決方案。但處方值越高或越複雜,越能體會個人化鏡片超越一般傳統眼鏡鏡片的功能性,視覺感受也會越放鬆、越無壓力感。

若是有夜間視力問題的消費者,也可以採用我們的i.Scription®技術依據個人需求來優化鏡片,取得最能因應夜間或弱光環境的鏡片度數; 這點對於在瞳孔極度放大時處方值就會產生變化的消費者來說,更是特別重要。採取額外的步驟來優化鏡片度數,可解決個別的視力缺陷問題;   

但是還有許多其他類型的消費者也能受惠於優化的個人化眼鏡鏡片,例如:辦公用鏡片。應用這項技術可讓我們依據消費者個人的職業需求來優化鏡片,特別是從事電腦工作和類似活動時常見的中距視力需求。在這種情況下,和視光師討論自己的病史相當重要,因為視光師必須非常瞭解消費者的個人視力需求,才知道如何針對這些需求,提供最好的解決方案。


分享此篇文章