了解視力

為什麼我們會有不同的視覺?

豐富的色彩、改善夜間視力、增強對比度——都是為了更充分利用我們全部的視力潛能。

16 9月 2022
  • 為什麼我們會有不同的視覺?

無論是色彩感受度、3D視覺或夜間視力——每個人的視覺感受皆不盡相同。為什麼每個人的視覺表現差異這麼大——我們該如何改善視力,又該如何確保確保完全發揮視力潛能並從中獲益?

有些人擁有標準視力,也有些人無法分辨顏色或有空間視覺障礙——但為什麼我們的視覺表現有這麼大的差異?只要是健康的眼睛,年輕人無論是近視或遠視,一旦配戴適當的眼鏡,幾乎人人都能享受同等的視覺品質; 正確的眼鏡能有效矯正視覺表現上的差異。然而隨著時間流逝,這種情況會越來越困難,因為人與人之間的視覺差異會隨著年齡增長而加劇。到了80歲,生命中不變的事實就是,我們的視力再也不可能像20歲的時候那麼好了——我們的視力、對色彩與空間的感受度以及夜間視力,都會隨著年齡增長而退化。40歲到50歲之間,眼睛的水晶體和睫狀肌開始失去彈性,我們的眼睛越來越難聚焦看清不同的距離。於是手上拿的書距離眼睛越來越遠,就是這種情況的典型症狀, 而隨著年紀增長,這種情況會持續惡化。

疾病或其他老化症狀也會造成視覺差異,這種差異無法經由眼鏡矯正——白内障、青光眼或老年黃斑病變便是這類例子, 因此,不同程度的視覺表現基本上都有其病理因素。夜間視力的好壞則與我們的視網膜視桿細胞功能是否健全有關, 當天色變暗時,殘留的光線在到達視網膜之前,會先通過角膜和水晶體, 光線便是在那裡處理成訊號,然後傳送給大腦。執行這項任務的是兩種感受器細胞:視桿細胞和視錐細胞, 視錐細胞負責白天視力,視桿細胞負責夜間視力。在某些罕見的情況下,維生素A不足也可能導致夜間視力不佳, 一旦解決了維生素不足的情形,夜間視力便能獲得改善。

男女對色彩的感受度不同

對色彩的感受則是例外情形, 原則上,男女對色彩的感受度並不相同。例如,女性感覺世界是比較溫暖的顏色,而且相較於男性,女性更能分辨不同色調的紅色。但另一方面,男性對於低對比度和快速動作的感受度通常優於女性。據說這種差異是演化而來:例如,原始時代的女性必須在綠色灌木中尋找紅色的漿果,男性則必須獵捕野生動物。此外睪酮也扮演相當重要的角色,因為它能刺激懷孕中胎兒的大腦視覺中樞,促使神經連結和細胞形成。然而,無論男女,彩色視覺缺陷和色盲都是造成差異的原因:患有色盲的人無法分辨顏色,而有彩色視覺缺陷的人則對色譜感受有所偏差——也就是他們可以感知到所有顏色,但感知到的顏色與真實色調有些微的差異。這是典型的「男性問題」:8%至9%的男性患有紅綠色盲,比女性(只有0.5%至0.8%)明顯高出許多。

每個人都有3D視覺嗎?

雖然 「3D」 電影和電視是現在最熱門的話題,但並非所有人都有三度空間視覺, 尤其是當一隻眼睛受損,因此視力不如另一隻眼睛的情況下。有時候,大腦也很難處理特殊排列的影像,接著產生有景深的典型印象, 由於大腦需要一些時間來適應新的情境,所以您也應該多點耐心。

如何充分利用我們全部的視力潛能

另一個重要因素是視敏度:也就是眼睛可以看到多細的細節?在這方面,原則和上述相同:如果沒有一副適當的眼鏡,配戴者的視力潛能便無法充分發揮,自然也就錯過最細微的細節了。於是,人與人之間就出現原可利用眼鏡矯正的視覺差異; 許多人的視力潛能確實不會在發揮到100%後就自動停止,甚至還有可能超過這個數值, 若要達到這個目標,視力檢查和驗光程序必須越精密越好,如此才能確保配戴者所取得的鏡片,可以幫助將視力潛能發揮到極致。更多資訊...

如何得知每個人看到的都不一樣?

市面上有各式各樣的標準化檢測方法可以用來判斷我們的視力。ZEISS使用i.Polatest®,這種檢查方法可快速精確地檢查視敏度、3D視覺及對比視力。色彩感知度則是利用石原氏色盲檢查圖表(或稱色盲檢查圖)來檢查, 那是由許多不同大小和不同色調的彩色圓點所組成的圖板, 彩色視力正常的人可以分辨出特定的數字或字母,而有色彩感知缺陷的人則無法正確分辨。現在也有一種色盲檢查儀可用來檢測彩色視覺缺陷,雇主通常會用這種設備來篩選彩色視力很重要的工作適任雇員(如:火車司機、飛行員、甚至是電工)。更多資訊...

影響視覺品質最重要的視敏度,它的檢測方法可說是相當簡單, 只要看著遠方物體即可:能否看清某特定程度的細節?眼睛護理專家利用一種稱為「主觀驗光法」的程序來檢查視力:將不同的測試鏡片先後放在患者眼睛前方,然後詢問患者視力獲得改善或惡化。

如何改善夜間視力、3D視覺及色彩感受度?

適配的專業眼鏡通常能夠矯正夜間視力、3D視覺及色彩感知度方面的缺陷。依據配戴者個人的彩色視覺缺陷程度,可以利用特殊的濾鏡來優化色彩感知度; 如果鏡片能理想適配、具備防反光鍍膜,且能矯正患者目前的屈光狀態,便能大幅增強眼睛的色彩感知度。完美適配的眼鏡同樣也能改善3D感知度和夜間視力, 很重要的是,配鏡時務必考量眼睛所有的視覺缺陷——即所謂的像差問題, 因此,一開始就確認出這些像差問題是絕對關鍵。i.Profiler®和採用i.Scription®技術的鏡片,都是用來辨識和矯正眼睛像差的理想工具,能夠創造出更佳視力,無論是光線微弱或夜間環境都能不負所望。

未採用i.Scription®技術的鏡片只能依據主觀驗光法來矯正像差問題, 這種驗光法通常是在光線明亮的環境下,利用測試鏡片進行檢測,以得到患者的屈光值, 因此,這樣的處方值適合白天的光線條件,但不一定適合夜間環境。但i.Profiler®還會測量患者在瞳孔擴張時的眼睛情形,因此可模擬夜間視力,並取得這種條件下所需的資訊。藉助上述兩項技術的配鏡結果,鏡片不但可提供白天光線條件下所需的良好視力,也適用於光線微弱或夜間環境使用。在此同時,對比度通常也能獲得提升,因為視網膜上的光暈效應已經減輕。

雖然i.Profiler®無法完全檢測色彩感知度,因為在色彩感知方面,視網膜扮演著關鍵角色,這也證明了,清晰視覺是感知色彩是否豐富、飽和的必備要素; 這表示在許多情況下,鏡片越精確,色彩感知度就越好。

順道一提,利用i.Profiler®來測量兒童眼睛(約4歲起),也對兒童很有助益。這項技術採用高度自動化的測量程序,在機器進行測量時,有助於眼睛護理專家全神專注在小患者身上。

只有外力傷害或一定年紀必然出現的疾病,如白內障等,才無法利用眼鏡來改善視覺表現, 因為這時候眼睛水晶體已經變得遲鈍、混濁, 唯一的解決方法是白內障手術,用透明清澈的人工水晶體來取代變混濁的水晶體。


分享此篇文章