生活模式 + 時尚

遠用眼鏡和閱讀眼鏡

選擇單光鏡片時,須注意哪些重要事項?

16 10月 2021
  • 遠用眼鏡和閱讀眼鏡

閱讀眼鏡和遠用眼鏡是其中兩種最常見的改善視力方案。這兩種單光眼鏡為甚麼這麼特別?選擇最適合你的眼鏡時,須注意哪些重要事項?

單光鏡片——最廣泛使用的眼鏡鏡片。

單光鏡片是指整個鏡片只有單一度數的鏡片, 單光鏡片可用於矯正近視或遠視,這正正解釋了單光鏡片為甚麼是遠用眼鏡和閱讀眼鏡的基礎。除了提供不同的度數外,這兩種常見的鏡片在外觀上也有所不同:遠視配戴者所用的遠用鏡片中央比較厚,而近視配戴者所用的單光鏡片則是邊緣比較厚。

但無論你的度數深淺,現時蔡司技術能夠生產非凡的輕薄鏡片,甚至高度數鏡片。我們提供四種不同的性能等級,你可從中選擇最適合你個人視覺需求和閱讀習慣的解決方案。讓你享受單光鏡片提供的完美視覺——以及完美的外型!

閱讀眼鏡——解決眼睛疲勞的最佳方法

人們到40歲時,近距離視覺開始變差,閱讀可能會變成一項具有挑戰性的任務,頁面上的文字變得模糊不清。但閱讀眼鏡可以改善這種情形。閱讀眼鏡是根據配戴者的個人閱讀距離(通常在30到40 cm之間)訂製單光鏡片所製成的。除了能讓閱讀愛好者的生活更輕鬆之外,這種眼鏡還可用來閱讀智能手機和平板電腦上很小的文字。它們根據每位配戴者的視覺習慣和習慣的閱讀距離進行特別的調整,讓人們重新享受輕鬆且不疲勞的近距離視覺—不論度數深淺。

  • 遠用眼鏡和閱讀眼鏡

為甚麼應避免使用現成閱讀眼鏡

這種眼鏡或許很便宜,但這是它們僅有的優點。現在,許多超級市場和其他零售店都可以買到現成的閱讀眼鏡,但這些現成的閱讀眼鏡遠遠達不到理想眼鏡所需的標準。現成眼鏡鏡片是每0.25度一跳——且兩眼的度數相同——它們並不是根據配戴者獨特的視覺需求訂製,這表示它們並未考慮如兩眼之間的距離等等的因素。這可能會導致棱鏡效應,在某些情況下甚至更會造成配戴者視力惡化,最終導致眼睛疲勞、頭痛、噁心甚至偏頭痛。事實上,現成的閱讀眼鏡永遠無法為你提供可從合資格視光師手上預期的優化的視力矯正。毋庸置疑地,投資一副專業且適配的閱讀眼鏡是值得的——因為你不僅能重獲完整的視力,還能全面提升舒適感受。

遠視眼

如何知道我是否需要遠用眼鏡?

顧名思義,遠用眼鏡就是能幫助配戴者看清楚遠距離事物。人們通常在40歲前便開始使用這種眼鏡。然而從40歲開始,眼睛變換焦點的能力逐漸變差(即所謂的調節幅度),無法看清楚所有視距的事物。最後導致近距離聚焦的能力減弱,即專家所稱的老花眼。要滿足這種兩極化的用眼需求,市場上有不同的解決方案,例如:輪流使用遠用眼鏡和閱讀眼鏡或雙光鏡片或漸進鏡片。

近視眼

蔡司單光鏡片產品系列

蔡司單光鏡片產品系列 現有四種不同的品質和性能等級——球面設計、非球面設計、優化設計和個人化設計——你一定可以找到符合你視覺需求的最佳單光鏡片產品,無論是遠用眼鏡或閱讀眼鏡。每一種性能等級都包括前一個等級的所有優點。

  • 這個性能等級包括球面設計的單光鏡片,這是單光閱讀眼鏡最常見的選擇。蔡司於1912年推出的ZEISS Punktal®  系列是首款採用所謂點焦成像設計的球面鏡片。有人造纖維和玻璃兩種物料可供選擇,而且適用於深度數和淺度數。優化的鏡片表面可確保精準的成像——因此即使是最基本的品質等級,也能確保讓你享受出色的清晰視覺。

    人造纖維單光鏡片是淺度數典型閱讀眼鏡配戴者實現舒適視覺體驗的最佳途徑。因此,人造纖維單光鏡片特別適用於低度到中度近視以及低度遠視配戴者。這種球面單光鏡片能提供完美視覺,可最大程度地降低周邊模糊現象。先進的製造方法可生產輕量的鏡片,配戴者也是受惠者。相較於玻璃鏡片,人造纖維單光鏡片可減低眼鏡的重量高達40%。塑膠鏡片也非常耐用,是兒童和運動眼鏡的最佳選擇。

    但對於高度近視者而言,他們的最佳選擇仍然是玻璃單光鏡片。視所需的折射率而定,現在也能生產極薄且美觀的鏡片,就算是高度數也沒問題。此外,防反光鍍膜還能明顯降低因高折射率而形成的度數環形現象,讓配戴者的眼睛看起來更自然。謹慎選擇正確的鏡框尺寸和造型也會影響完成後的鏡片厚度,從而影響到眼鏡的整體重量。所以,最好還是徵詢視光師的專業意見。

  • 這種性能等級的單光鏡片具非球面設計,最適合正度數範圍的鏡片,換句話說就是遠視配戴者。相較於球面設計,在相同度數下,採用非球面設計的鏡片重量最多可減少20%,面彎也更平——同時還能保持同樣出色的視覺表現。配戴者眼睛的放大效果比傳統鏡片低。如果你是深遠視人士,且正在尋找美觀又能提供卓越視覺性能的眼鏡,那麼非球面單光鏡片是你正確的選擇。

  • 一令人驚艷的清晰度!這種性能等級的單光鏡片採用蔡司先進的Freeform技術,在整個鏡片表面實現更高的視覺舒適性,並消除傳統單光鏡片周邊的視覺像差。這個品質等級的單光鏡片在製造過程中考量到每一位配戴者的鏡片參數,包括:球面度數、散光度數、軸線、稜鏡和稜鏡基底方向。鏡片更薄更平,所有事物看起來更清晰、更自然。

  • 如果你正在尋找最好的產品,那麼這個性能等級正是你所需要的。品質等級4的單光鏡片能為你的眼睛提供首屈一指的體驗。這種鏡片結合了眼睛護理專業人員所量度的所有數據,並採用最先進的製造方法,可為鏡片每個角落,甚至是鏡片邊緣提供極佳的視覺清晰度——高度數鏡片如是。同時,這種高度個人化訂製鏡片也有非常優異的適應性,即使是深散光及高稜鏡度數。這個性能等級非常適用於患有隱性斜視的眼鏡配戴者,因為他們需要具有稜鏡度數的鏡片。這個品質等級提供完全個人化的鏡片。

    請謹記:這四個品質和性能等級的蔡司人造纖維鏡片皆具備堅硬鍍膜,以確保鏡片清晰且無刮痕,讓你長時間享有完美視覺!此外,我們的人造纖維鏡片和玻璃單光鏡片皆可選用i.Scription®  技術,該技術可提供較佳的夜間視覺、強化對比和色彩飽和度!詳細資訊請諮詢視光師。  了解更多…

該選擇人造纖維鏡片還是玻璃鏡片——它們有哪些優缺點?

該選擇人造纖維鏡片還是玻璃鏡片——它們有哪些優缺點?

如何選擇最適合你的鏡片物料取決於許多因素,包括配戴者的度數、配戴習慣以及對鏡框設計的個人品味。但現在的眼鏡用家大多選擇人造纖維鏡片。玻璃鏡片已經逐漸被邊緣化,但由於玻璃鏡片具備某些特點,因此還是擁有一批忠實的用家。

玻璃鏡片——或又稱"礦物玻璃"鏡片——最特別的是具有出色的防刮花特性。玻璃鏡片的另一項優點是鏡片較薄,即使是高度數,且由於色散很低,因此具備高透明度(高阿貝數)。

人造纖維鏡片,又稱"有機玻璃"鏡片,適用於各種類型的眼鏡,尤其是兒童和運動型眼鏡, 這種鏡片非常輕薄,因此配戴起來非常舒適,不易碎裂,具有高抗破裂性——視所使用的物料而定,其抗破裂性的能力比玻璃鏡片可高上100倍。人造纖維鏡片的缺點是,比玻璃鏡片容易刮花。但這個缺點可以很大程度上藉由鏡片鍍膜解決——鏡片鍍膜是蔡司所有鏡片的標準配備。人造纖維鏡片在風格方面也享有優勢:玻璃鏡片比較不容易染色,且只有少數種顏色可供選擇,但人造纖維鏡片可選的顏色琳瑯滿目。所以如果你正在尋找擁有染色鏡片的眼鏡作為時尚配件,那麼人造纖維鏡片絕對是你的最佳選擇!人造纖維鏡片有特殊顏色可增加對比度(ZEISS  Skylet®)、亦可選擇是否配備偏光濾鏡、更有變色版本以供選擇(ZEISS PhotoFusion  X®)。  深入了解更多有關人造纖維鏡片和玻璃鏡片…

同樣地,對於最適合你鏡片物料,視光師是為你提供詳細資訊的不二人選。

給駕駛人士的建議:  選擇最佳的駕駛專用眼鏡時,人造纖維鏡片始終是最佳選擇,因為它們不容易碎裂,也就是說在發生意外事故時也比較不會造成額外的傷害,例如:安全氣囊展開的時候。


分享此篇文章