了解視力

視力測試結果不一樣——為甚麼會這樣?

或者說:甚麼時候是進行視力測試的最佳時間?

16 10月 2021

我們常被問及為甚麼視力測試結果會不一樣,即使兩次測試是連續進行。主觀驗光的結果不同,可能是各種不同的因素使然。我們會告訴你究竟是哪些因素造成,以及您該怎麼做,才能確保得到最佳視力測試結果。

  • 視力測試結果不一樣——為甚麼會這樣?

眼睛的狀態

有些人可能會覺得這會是一種不愉快的經歷,但定期檢查眼睛是絕對必要的。但為甚麼同一位視光師進行兩次視力測試,甚至兩次測試之間僅相隔很短時間,會出現不同的結果?哪裡出錯了嗎?你、驗光師還是你的眼睛會在如此短的時間產生變化嗎?這並不是罕見的現象。 測試結果不同,可能是各種不同的因素使然。其差異通常只有約 0.25 個屈光度,視光師很清楚這種波動現象,也知道如何處理。

眼睛的視覺表現整天都會隨著時間而有些微的差異。其中一個影響因素就是我們的生理週期。一天之中,我們身體的生理條件會有所變化,同樣也會影響到眼睛的表現。血液中的荷爾蒙和糖份水平都會影響到我們的視覺質素。例如:在早餐前進行視力測試或測試前水分攝取不足,都會影響到測試結果。 

或者,您在視力測試前,在電腦前工作了一整天。這意味您眨眼數很少,眼睛缺乏淚液濕潤。這可能導致眼睛乾澀和疲勞,當然也會影響視力測試的結果。

建議:

  • 進行 視力測試時盡量保持放鬆。
  • 請勿在空腹或口渴時進行視力測試。
  • 觀察你自己的生理週期,並與視光師預約你覺得自己感覺身體狀況良好和最放鬆的時候進行視力測試。

進行視力測試期間的情況

進行視力測試期間的情況也會影響測試結果。毋庸置疑地,快速且表面地進行測試所得出的結果,和你與視光師花費一定的時間以取到精準資訊的結果,當然截然不同。這就是所稱主觀視力測試。進行主觀視力測試時,必須與視光師有充分的溝通。縱使一些小細節,也足以影響到新眼鏡所提供的視覺質素。此外,測量儀器的品質以及視光師的專業和經驗對測試結果也有決定性的影響。

甚至連測試的周圍環境也可能會影響到測試結果,這點或許令人感到驚訝。為確保測試條件維持不變,驗光室不得有日光射入,藉此可防止陽光直接或間接影響到測試結果。瞳孔的大小也扮演着關鍵角色, 這是攝影師非常熟悉的現象:相機上不同的光圈設定會改變影像的清晰度和亮度。許多人在明亮的光線條件下瞳孔收縮以及在黑暗中瞳孔擴張時,視覺的表現會截然不同。例如:如果要測量眼睛在夜間以及在光線不足下的視覺表現,就必須在昏暗的環境中進行測試。

建議:

  • 如果要進行視力測試,請事先與視光師預約。不要突然出現,就想要馬上進行測試。你和視光師都要有充分的時間,才能進行徹底詳細的視力檢查。ZEISS 預估大約需要一小時才能完成全面性視覺分析,包括諮詢時間。
  • 你必須對視光師有信心,因為他們是讓你獲取更佳視覺的最佳人選
  • 記錄一下進行測試的環境。該空間是否有日光射入?

會導致測試結果不正確的影響因素:

  1. 隱形眼鏡配戴者應於測試前 24 小時,改戴眼鏡,不要戴隱形眼鏡。隱形眼鏡會改變角膜的形狀,因此會影響眼睛在視力測試過程中的視覺表現。
  2. 藥物治療通常會令視覺表現出現波動,例如:眼淚分泌系統可能受損。眼睛因此變得乾澀,從而感到眼睛疲勞。
  3. 眾所皆知,糖尿病也會導致一天當中的視覺表現波動。我們建議糖尿病患者應該在一天內不同時段進行視力測試,若有需要,請向眼科醫生諮詢。  

建議:

  • 如果你目前正在服用藥物或患有慢性疾病(如糖尿病),請主動告訴視光師。
  • 進行視力測試時,請攜帶你目前使用的眼鏡、隱形眼鏡(如適用)以及鏡片證明書前往。
  • 如果這是你第一次造訪視光師,請告訴他們你以前眼鏡的優點以及(特別是)缺點。視光師所得的資訊越詳盡,眼鏡就越能符合你的需要。

客觀驗光

如果傳統的視力測試,即主觀驗光,出現不準確的現象,你可能會質疑進行這種視力測試的必要性。但該測試是絕對必要的。視光師將不同的鏡片放在你的眼睛前方,以記錄你對於這些鏡片的主觀反應。同樣重要的是,主觀驗光同時也測試雙眼的互動,以及雙眼透過新眼鏡的視力表現。

然而有些驗眼儀器可預先用於進行客觀驗光,例如 ZEISS i.Profiler®plus 。這儀器採用波前技術,利用 1,500 個測量點分析眼睛的視覺資料,並展示視網膜的整體度數分佈。客人只須望進 i.Profiler® plus 一段短時間, 無須主動配合,便可得出測量結果。其後,視光師便會以這個客觀驗光測量結果,考慮於隨後的主觀驗光程序之中並進行詳盡分析。

不僅如此,由於 i.Profiler® plus 可測量瞳孔收縮(強光下)時以及瞳孔擴張(光線昏暗或夜間)時的視覺表現,因此可決定客人的夜間視覺是否不及於其日間視覺。視光師可將此資訊整合在鏡片的優化流程中。這個程序最主要優點是,這大大減少視力測試所需的時間。


分享此篇文章