職場生活

不一樣的漸進眼鏡

一副適用於所有場合的漸進眼鏡:照顧工作需要?個人愛好或進行運動?

16 10月 2021
  • 不一樣的漸進眼鏡

漸進鏡片是眼鏡光學的傑作: 一片鏡片同時提供遠中近距離之間的清晰視力,且沒有明顯的過渡感。很多眼鏡用家並不明白一副漸進眼鏡能夠針對他們不同的視覺需求提供不同個性化的選擇。蔡司漸進鏡片系列﹕標準、個人化、具備特別功能等等 —都能為您提供最適合自己的視力解決方案。好消息是:無論任何情況,我們都能為您提供專業的解決方案。不要猶豫:快去諮詢你的視光師!

一名讀者在 BETTER VISION 網頁上留言詢問在漸進鏡片上能否選擇個人化的視野區域。這位顧客從事大量的高空工作,所以鏡片上半部分必須能提供優良的近距離視力同時鏡片下半部分要提供良好的中距離視力。

製造這種漸進鏡片是一項挑戰,因為在正常情況下,漸進鏡片的設計與這位顧客的要求正正相反。然而,改變鏡片的視覺區域是可行的!這對於視光師而言是一項尤其嚴謹的工作:提供給蔡司生產部的所有測量數據、中心定位數據和軸向的計算等必須精確無誤。憑藉這些數據,配合 freeform 研磨技術,方可製造出這種特別訂製的漸進鏡片。

駕駛專用漸進眼鏡

以下有一個有趣的案例:一位經常駕駛的漸進眼鏡配戴者發覺他的漸進眼鏡不太照顧到其視力需求。雖然這副眼鏡已經調校多次,駕駛時的視力仍然不能令讓他滿意。一位蔡司視光師為了解箇中原因,決定觀察這位顧客的駕駛習慣。問題的起源果然馬上呈現。原來這位顧客在駕駛時將他的座椅調至極為傾斜,幾乎是躺著般駕駛—當配戴「一般」漸進鏡片時,他只能透過近距離或中距離視區來觀看遠處事物。如果要使用鏡片遠距離視區,他必須要以極不舒適的姿勢傾斜頭部。於是,視光師根據其駕駛坐姿,終於可以優化他的漸進鏡片,使他獲得清晰舒適的視覺。

配戴漸進鏡片的貨車職業司機,一整天都專注於馬路上,其視線與普通司機的截然不同。由於貨車座位位置較高,他們在注視道路時,頭部需要稍微前傾,使他們通常會透過漸進鏡片的中距離視區來查看路面狀況。因此,鏡片設計能夠針對客戶日常的實際使用情況進行優化將大有裨益。

您知道專為駕駛進行優化的蔡司鏡片嗎?蔡司駕駛專用鏡片 DriveSafe lenses 適合全天候使用。結合優化的鏡片設計和特殊鍍膜技術,ZEISS DriveSafe 鏡片為您提供更安全更舒適的駕駛體驗: 在此了解更有關 DriveSafe 駕駛專用鏡片的詳情

工作專用漸進眼鏡

飛機師專用的漸進鏡片同樣帶來了相當大的挑戰,因為飛機師不像汽車司機僅需要向下觀看儀表板。在不同的飛機類別,飛機師也需要向上觀看儀表板。最理想的情況是,飛機師專用鏡片的上半部分能提供第二個近距離或中距離視區。

許多職業對視力都有特殊的要求,漸進鏡片也必須迎合這些挑戰。由於工作性質的不同,要獲得舒適的視覺,作家或者圖像藝術家所需的鏡片近距離視區要求與教師或警察的會完全不同。教師的工作經常專注於中近距離,故此視線常在近距和特定的中等距離之間來回切換﹔而警察在執行日常勤務時,需要優良的遠距離視野和清晰的中距離視力。

然而假設牙醫或珠寶商,能看清楚細節當然是最重要。因此,配備放大裝置的眼鏡便有助於他們的工作。

很多人對於近距離視區的清晰度要求高於遠距離視區。但一直戴取閱讀眼鏡又很不方便。對這些顧客而言,僅有中近距離視區、但無遠距離視區的漸進鏡片將會是一個理想的解決方案。

運動專用漸進眼鏡

此外還有專為競技運動設計的特殊漸進鏡片。專業適配運動眼鏡的視光師能在獨立的驗光室內模擬眼鏡用家進行某些特定運動時所遇到的各種情況,進而測量客戶的特殊視線距離,並由此得出必需的視覺區域。例如,單車選手的身體騎車時必須向前傾,他們從漸進鏡片看出去的位置與長跑選手、射擊運動員、獵人或者高爾夫球手完全不同。

現今的漸進眼鏡

由於數碼裝置的盛行,特別是智能手機的使用,幾乎改變了所有漸進鏡用家的用眼習慣。不同形式的媒體對眼睛有不同的要求:使用智能手機的閱讀距離與閱讀報紙時完全不同。全球首創 Digital Inside® 技術讓蔡司漸進鏡片能照顧不同距離的需求。

配戴漸進鏡片時會養成一定的用眼習慣, 看近時降低視線,從而透過漸進鏡片近距離視區獲得清晰視力,這個習慣在配戴者腦中根深蒂固。正是因此,更換新一副漸進眼鏡時就可能帶來不舒適。然而,具備蔡司獨有的蔡司的 Adaptation Control® 和 FrameFit®+ 技術,戴者不必再配為了換新眼鏡,而改變用眼習慣。但如果您期望獲得舒適的視覺感受,請慬記配備漸進鏡片的鏡框不宜過小。

選購漸進眼鏡時應注意哪些要點?

  • 選購漸進鏡片時,必須先跟視光師討論您過往的配鏡記錄, 視光師對於你的日常視力需求了解得越詳細,他便越能提供優質建議並為你驗配一副合適的漸進眼鏡。
  • 解決方案林種萬千,但不是每一副眼鏡都能恰當適配,因此請務必諮詢您的視光師。身為眼鏡配戴者,您應了解到可以供您選擇的鏡片種類和設計。您可能會在日常生活中接受了折中的方案,又或為了特定的使用條件希望能選購另一副專用眼鏡,例如電腦用眼鏡或運動專用眼鏡。
  • 視光師了解您的配鏡記錄,並檢查過您的眼睛後, 許多人可能就會認為一切應該沒有問題了。然而,完美的中心定位—即完全了解如何將鏡片和鏡框完美適配以及如何完全配合您的視線等—才是使一副漸進眼鏡成為大師傑作的關鍵。不要留下任何疏漏之處!眼鏡的中心定位不準確更可能大大減低視覺表現達 40%。
  • 配鏡之後:開始使用新眼鏡時,您可能需要數天時間來適應新的漸進鏡片。但如果長時間仍無法適應新眼鏡,請聯絡您的視光师,並說明您的問題。他們會很樂意協助您解決問題。

分享此篇文章