職場生活

蔡司重新定義了漸進鏡片!

近年來,我們對於視覺的需求明顯增加, BETTER VISION專訪Laura Rocha女士,談及全新蔡司漸進產品組合如何迎合這些挑戰。

16 10月 2019
  • 戴著時髦眼鏡、自信英俊、留著鬍鬚的男律師穿過街道,經過現代建築建築,總部位於城市商業區,急著開會。

蔡司的鏡片設計不斷優化,以確保能夠持續滿足現代化生活為眼睛帶來的挑戰。蔡司不遺餘力:以多年的光學經驗,吸收了眼鏡配戴者反饋的龐大數據庫,以及獨有先進技術、製作流程和軟件工具,為更全面照顧現時視覺需求的量身訂製產品奠定了基礎。蔡司保證,只有採用先進技術的產品和經過全面測試的技術才會引進市場。蔡司重新定義了整個  漸進產品系列,共分四種性能類別。BETTER VISION訪問了負責蔡司漸進鏡片的集團產品經理Laura Rocha女士,探討全新漸進鏡片與眾不同的原因。

BETTER VISION:蔡司全新漸進鏡片產品組合在市場上已經出現了好一段時間, 為甚麼所有蔡司漸進鏡片必須重新設計?

Laura Rocha:  如果我們環顧四周,靜下心來思考,不難發現過去這幾年,我們的生活已經徹底改變。我們越來越經常性地傳送影像給朋友以及我們日常生活逐漸數碼化就是其中兩種主要現象。我們現在非常依賴數碼裝置, 無論是使用桌上型電腦、手提電腦、平板或智能手機,我們一直與業務伙伴、朋友以及家人聯絡。雖然先進科技為我們帶來娛樂,讓我們有效率地完成日常工作,但同時為我們的眼睛帶來額外的壓力,導致疲勞和其他症狀。我們的眼睛必須不斷地在遠近之間轉換聚焦,這會讓我們的眼睛倍感吃力。但不幸的是,我們的眼睛無法與數碼世界一樣,與時俱進,也不能像平板電腦一樣"升級"!蔡司作為創新和技術領域的先駒,推出全新的漸進鏡片產品組合,以更高規格的品質滿足這個"新"世界眼鏡配戴者的需要,以提供舒適且輕鬆的無暇視力。

集團產品經理Laura Rocha女士

我們現在非常依賴數碼裝置, 無論是使用桌上型電腦、手提電腦、平板或智能手機,我們一直與業務伙伴、朋友以及家人聯絡。

Laura Rocha

BETTER VISION:與其他品牌相較之下,蔡司漸進鏡片有甚麼與眾不同的地方?差異在哪裡?

Laura Rocha:  關鍵是蔡司對於與眾不同的一份執著。相較於以往蔡司鏡片以及其他製造商的漸進鏡片,全新蔡司漸進產品系列(連結:完美鏡片設計背後的秘密)的設計不僅考量到不同視區的自然視覺,讓配戴者能輕鬆聚焦於不同距離, 我們還特別優化了近距離視區, 以提供我們日常工作所需標準閱讀距離的舒適視覺,同時照顧使用智能手機和平板時所需的更近工作距離。經過特別改良的鏡片  設計  ,可確保從遠到近以及從近到遠的眼球動態運動。經過特別改良的鏡片設計,可確保從遠到近以及從近到遠的眼球動態運動。這項優勢全歸功於我們獨特的創新:  Digital Inside®  技術

以及:Precision Technology可確保所有度數鏡片在迷人外觀和優異光學表現之間達到最佳平衡。我們都很在意別人如何看我們、我們如何看自己以及我們的視覺表現。

從最細微的細節到複雜的先進技術,以及種種因素,造就了蔡司漸進鏡片的獨一無二。除了以上提及過的益處,蔡司全新漸進鏡片還適用於所有鏡框。眾所周知,時尚趨勢瞬息萬變。漸進鏡片最大的特性就是能讓配戴者享受所有距離的舒適視覺。然而配戴者買了新鏡框以後,情況可能就不一樣了。到目前為止,驗光師經常要面對的挑戰是,在"原有"的訂製漸進鏡片和全新一副漸進眼鏡之間找到平衡點,以盡可能降低配戴者在視覺質素和舒適性方面感受到的落差。

我們研發的世界創新Adaptation Control™技術(連結:Plus)可讓驗光師在定位新眼鏡的近距離視區時,將配戴者過去的視覺習慣和新度數納入考量。如果配戴者需要較深度數時,這可確保近距離視覺無損。結果﹕配戴者能更容易、更快速適應新眼鏡!

此外,FrameFit+®技術(連結:Plus)能更輕鬆地配置漸進鏡片的視區,以適應特別的鏡框造型,例如:目前蔚為時尚的飛行員眼鏡。時尚鏡框造型與漸進鏡片從此完美適配, 無須妥協!

BETTER VISION:漸進鏡片配戴者的需求如何改變?

Laura Rocha  :我們對鏡片的要求越來越高, 短短幾年前,我們從來不會想像到一些我們現今日常生活中所面臨的挑戰。
由於智能手機和平板電腦等裝置所需的閱讀距離(約35 cm)較短,導致我們近距離視覺需求增加, 這會讓我們的眼睛倍感吃力。
我們都希望隨時享有清晰視覺,即使在我們的眼睛不斷地在不同視距之間交替對焦時。但這會造成眼睛疲勞。
我們都希望能夠活動自如,不希望漸進鏡片變成了阻礙。
無論度數多少,配戴起眼鏡,我們都希望外觀有型,還能看得清晰。
因此根據配戴者的生活習慣量身訂製和適配至關重要。每一個人都是獨一無二的,我們都有自己個人的需求。

蔡司技術

Precision Pure

Precision Plus

Precision Superb

Individual 2

針對我們的視力進行優化

針對我們的視力和鏡架進行優化

針對我們的視力、鏡架和臉型進行優化

針對我們的視力、鏡架、臉型和主要日常活動進行優化

IndividualFit®技術

Luminance Design  ®技術

FaceFit 技術

Adaptation Control 技術

FrameFit®+ 技術

Digital Inside® 技術

Precision 技術

BETTER VISION:時尚在漸進鏡片上扮演甚麼角色?

Laura Rocha:  外觀因素非常重要——選擇鏡框時如此,研發鏡片時也是如此。蔡司一直致力於在鏡框、鏡片和配戴者的視覺品質之間達到最佳適配。因此我們對於蔡司全新漸進鏡片均具備的Precision Technology高度重視。這項技術能使鏡片的外觀特性和配戴者感受到的視覺品質之間達到完美平衡——適用於所有鏡片度數。

我們在現今的日常生活中享有無比的自由。那我們為甚麼要接受生活習慣或外觀上的妥協呢?

BETTER VISION:可惜的是,還是有許多人不願意購買他們的第一副漸進鏡片。他們認為會有適應上的問題。你可以給這些人甚麼建議?

Laura Rocha:全  新漸進鏡片已經再沒有適應的問題, 眼鏡鏡片的技術、研發和生產有了巨大的進步, 驗光師不會再跟配戴者說:"你可能要先花點時間適應。" 在現代化鏡片的發展過程中,生理參數和視覺習慣扮演着重要的角色, 大大縮短了鏡片的適應時間。

舉個簡單例子說明:這是首次在鏡片上加入雙近距離的設計,適用於正常閱讀和數碼生活,不僅能為配戴者提供近距離的舒適視覺,在使用平板、智能手機、桌上型電腦等裝置時,也能確保配戴者維持最自然的頸部和背部姿勢。

在現代化鏡片的發展過程中,生理參數和視覺習慣扮演着重要的角色, 大大縮短了鏡片的適應時間。

Laura Rocha

BETTER VISION:現在讓我們一窺IndividualFit®™技術和Luminance Design®™技術(連結:Individual 2)的秘密:這兩項技術的背後究竟有何秘密?為甚麼能提供這麼高度的訂製化服務?這些技術適用於甚麼類型的配戴者?

Laura Rocha:  秘密就在我們自己身上。這句話聽起來或許有點神秘,但卻是事實。這兩項技術就是建基於我們個人身上的"事實"。Luminance Design  技術結合了配戴者實際的瞳孔直徑於鏡片設計之中,而IndividualFit™  技術則考量到配戴者的視覺習慣和其主要的日常活動。

設計過程考慮了瞳孔直徑,亦即是考慮了進入眼睛而投射於視網膜的光線。如果鏡片設計使用單一光線作為計算,則其所考慮瞳孔直徑是很微小或是近乎零。讓我們再深入說明。Luminance Design™  技術所考慮的平均瞳孔直徑為3.3 mm,亦即所測得的進入眼睛而投射於視網膜的光線直徑為3.3 mm。這樣是比較接近真實情況。為了計算這個直徑,我們將不同年齡配戴者的瞳孔尺寸以及配戴者主要日常活動會遇到的光照情形。這能使漸進鏡片上的模糊區域(未定義的光學原因)到清晰視覺區域之間的過渡區域變得不明顯。也就是說,當使用者的眼睛從鏡片的一側移到另一側或當他們自由活動時,視線毫無阻礙。另一項重要優勢是:當瞳孔在光線條件不佳以及室內擴張時,配戴者的視覺表現更為出色。

BETTER VISION:這對於漸進鏡片的製作絕對是一項不可思議的貢獻。但為甚麼配戴者的主要活動領域對漸進鏡片的製作如此重要?

Laura Rocha:  每個人都有不同的視覺需求——特別是在工作和享受自己的興趣時。而這正是IndividualFit  技術的秘密所在, 該技術能使量身訂製的視覺區符合配戴者的視覺習慣。舉例說明:同卵雙胞胎有很多共通點——包括他們的基因!這表示他們要配戴相同類型的漸進鏡片嗎?即使其中一人是警察,另一人是作家?答案是:是的!只要使用蔡司的漸進鏡片,一切都變得有可能。除了度數可能會有些微差異以外,蔡司Individual 2鏡片的視覺區可根據配戴者職業的各種視覺需求進行優化。作家的近距離視區可增加30%,而警察的中距離(或漸進)區域則增加最多28%。如此,他們兩人在日常工作上都能擁有最佳的漸進鏡片設計。

BETTER VISION:你個人對哪一項全新漸進鏡片技術最感興趣?

Laura Rocha:  我真的很高興你提出這個問題!蔡司全新漸進鏡片產品組合能滿足所有配戴者的要求。每一個人都是獨一無二的,我們都有自己個人的需求, 所以無法偏就某個特定的技術。但我想強調的是,蔡司全新漸進鏡片非常巧妙,使用也很簡單。這些鏡片已經過真人測試,簡單易懂、讓驗光師的工作更變得輕鬆,也超越配戴者的期望。

現在才只是眼鏡鏡片改革的開始,

Laura Rocha

BETTER VISION:讓我們眺望一下未來的十年——漸進鏡片會持續進步,還是生產能力而言已經到達終點?

Laura Rocha:  終點?不可能!現在才只是眼鏡鏡片改革的開始, 你應該可以理解,我無法預知未來的創新。總是要留點驚喜給消費者。但我可以向你保證,蔡司絕對會讓大家感到驚喜。
我這麼說是不是讓你好奇心大發?

BETTER VISION:沒錯!

Laura Rocha:  我還想說一件事:
專訪時你向我詢問有關蔡司全新漸進鏡片技術背後的秘密。由於蔡司全球研發團隊的卓越合作,這個難以複製的全新漸進鏡片產品組合終於誕生。如果沒有來自世界各地所有員工在想法和經驗的付出和努力,這是不可能實現的。這不是單一部門的想法,而是許多人作為公司團隊的努力結果。容我在此提及幾位:David Sinnott引起了我們對這個項目蘊含的巨大潛能產生興趣,還有Claude Labeeuw(美國),他的想法帶領了公司對Inside Digital技術的研發。營銷部門利用不同的方法成功地讓這個產品組合變得簡單易懂。隨後,基於我們法國和西班牙同事的要求和反饋,促使我們發展出專為驗光師而設的漸進鏡片應用程式。當然也要提到我們的科學家和工程師在技術研發方面的不遺餘力。最後還要感謝產品經理Manuela Weinreich,她將許多計畫的零散部分化零為整,隨時掌握一切, 為Christoph Winter、Anke Hensler和我奠定完美的基礎,可以順利地在各個國家推廣這個項目。


分享此篇文章